题名: 異種.少女.身體:日本後現代女性書寫的越界 (III)

关键词: 異種;少女;身體;日本後現代女性書寫;越界

摘要: 本計畫以「異種.少女.身體——日本後現代女性書寫的越界」為主題,探討1970 年代至2000 年代各年代共約6 位女性作家,其後現代「陰陽新復」解體解構實驗意涵強烈的性別主體意識形構的空間場域,以便耙梳出其後現代書寫的「越界」功效。以「日本後現代女性書寫異界異種幻想的越界:以富岡多惠子.大庭美奈子為例」;「日本後現代女性書寫少女漫畫性格的越界:以吉本芭娜娜.山田詠美為例」;「日本後現代女性書寫情慾想像的越界:以川上弘美.柳美裡為例」三個子題,共1970 年代、1980 年代、 1990 年代~2000 年代共3 個框架6 位女作家的文本為例,探討後現代女性書寫對於「女性情慾」的表現、實驗手段與其間可見的「新生」與「虛無」的「自由」意涵。藉此以完成個人多年來一貫的研究主題,探究日本近代女性文學與文化的發展中呈現的日本女作家情慾性別書寫的特殊性與普遍性。後現代主義盛行的現代,女性獲得性及性愛自由之後,在文學表達上,性愛不再是幻想也不是表達的新奇對象,而是正在進行的現實。家族幻想、性幻想、戀愛和結婚幻想、母性幻想等近代幻想結束併力量衰退後,卻同時呈現出性別關係的淡薄性。本研究除了挑明日本後現代女性書寫的「抵抗」意識層面外,並探討其透過不同主題如異種異界的身體異化行為表現、異界的森林山姥原型、性別轉換的模糊性甚或無性關係、虛擬家庭的共同飲食行為、脆弱的身體感覺與身體性、以及無法成長的少女空轉等等樣態。解析在以上女作家文本展現的虛無抽像的越界異化的身體特徵,並檢視其抵抗意識上是否可窺見一直支配綑綁女性的近代幻想的解構?進一步釐清非血緣關係的後現代家庭、單身貴族、單親媽媽等各種多樣性家庭形態上女性主體表現的現況。這是筆者希望在日本性別文化的論述上,對於70 年代以後的日本女性文學呈現的性別意識與文化抵抗,能掌握更多層次與豐富面貌的興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