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優選理論及語料庫觀點研究台灣北、中、南地區民俗唸謠的節律語法

Other Titles: An Optimality-Theoretic and Corpus-Based Approach to the Metrical Grammars of Folk Verses in Northern, Central, and Southern Taiwan

Keywords: 民俗唸謠;節律語法;語料庫;優選理論;節律類型;制約層級

Abstract: 說到台灣民俗唸謠,學者通常會就其整體的特色來討論,然而,民俗唸謠在台灣各地區實際上已逐漸發展出不同的風格。國內語料庫研究雖然積極,但是民俗唸謠的語料庫建立仍然很缺乏。本次所提之專題計劃擬建立台灣北部、中部及南部地區的閩南語民俗唸謠語料庫,在本土語言學研究上及語料庫研究上皆有其需要。本次專題計劃擬建立三個語料庫,分三年進行。第一年擬研究台灣中部地區的民俗唸謠,以台中縣市為主;第二年擬研究台灣北部地區的民俗唸謠,以桃園縣市為主;第三年擬研究台灣南部地區的民俗唸謠,以台南縣市為主。因為這幾個縣市的民俗唸謠蒐集得最為完整,而且具有地區代表性,語料庫將以相關縣市立文化局所彙編的文本為主,預計可完成一萬八千行(扣除重複韻行)。此次將吸取本人以往經驗,完成標注拍板、音節、句法、詞類、漢字等相關訊息,並進行各項數據比對及理論分析。本次專題主要探討的問題包括三方面:一、就節律類型而言,在台灣北部、中部及南部地區的民俗唸謠語料庫中有哪些主要的韻行形式?其中有哪些相同或相異之處?二、就影響節律的非音韻因素而言,在三個語料庫中,各種詞類形式的出現頻率與分佈情形為何?各類韻行中句法與音韻之間呈現何種關係?三。就音韻理論而言,自由節律與固定節律分析何者最適合詮釋語料庫中的民俗唸謠?如何以制約預測無標的節律形式?如何透過制約層級的重新排序來詮釋三個語料庫的節律語法異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