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符號、迷思、想像---再思考俄國神話的塑形與民族性

Other Titles: Symbol, Myth, Imagination ---The Formation and National Characters of Russian Mythology

Keywords: 哲學;符號;迷思;想像;俄國;神話;塑形;民族性

Abstract: 符號、迷思、想像— 再思考俄國神話的塑形與民族性人們普遍認為神話是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的必然因素和基本成分。德國浪漫派更在神話中看到一股強大和難以擺脫的建構性力量,這就是人類文化生活、詩歌、藝術、宗教、歷史的基礎。人類儘管早已走出神話時代,但言談中仍充滿比喻,而比喻則起源於使事物人格化的趨勢,而這正是神話思維的主要源泉。事實上神話不僅是文類文化中的一種過渡因素,而且還是永恆性因素。因此,當俄國文人筆下璀妙描述場場奇幻魔力情景,當俄國民家窗櫺上普遍存在美人魚與獅獸圖騰的雕飾,當俄國各地博物館內紡車、木具上彩繪著同式象徵圖形,或當俄國舞蹈大師莫伊塞耶夫演出《禿山之夜》的舞臺上,女巫與惡魔夜黑風雲、群魔亂舞的景象,襯以穆索斯基《荒山之夜》詭譎神秘的磅礡樂聲時,除令人震撼俄國神話素材的無窮魅力外,這些圖騰符號、這些傳說迷思、這些神魔想像究竟如何進入俄羅斯人的認知領域?如何成為他們心中守護或破壞家宅、防止或吸引惡靈入侵的同位體呢?俄國文化中的綺麗神話不僅激發文學、藝術、音樂等諸多領域之創作,亦呈現出迥異於希臘、羅馬「上層神話體系」的另一度異域空間。俄羅斯神話清晰映照出該民族的世界觀,對浩瀚自然的全然信仰,對未知力的樸直詮釋,對生命強弱的深刻領悟、對時空份際的謹慎敬畏。本研究將針對俄國神話文本抽絲剝繭,區隔其符號類型及形象出新、解析其迷思氛圍及孕化軌跡、透視其想像空間及文藝展現。本研究亦計畫探索究竟斯拉夫人如何借助幻想以企圖平衡自然?如何塑造神祇的非人與超人形象?如何理想化人類最初對冥冥的恐懼與願望?如何形構出具地域特質的雋永傳說?本研究計畫預計經由下列架構來進行研究:第一章緒論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第二節研究途徑、方法與限制第三節文獻評論第四節研究架構第二章俄國神話之緣起與發展第一節歷史背景:多神教與雙重信仰第二節神話符號:神祇形象與傳說迷思第三節情感活動:浪漫主義與恐怖色彩第三章萬神殿:俄國神話的原型意象與主題模式第一節多神信仰:太陽神、雷神、風神、穀神等第二節自然界:木(林)、水、火、土、氣第三節動物界:龍、熊、馬、母鹿、美人魚第四節人間:女巫、巫師、雅加婆婆第五節彼界:家神、鬼、惡魔、不潔之力第六節物界:寶藏、蕨花第四章魔鏡:俄國神話的抽像與具像第一節文學世界:民間故事與狂歡化第二節藝術境域:民間藝術與視覺力第三節音樂旋律:民間音樂與想像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