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晚清民國刑事立法史料集註與研究 (I)

Other Titles: The Compilation and Research of Penal Legislation from Late Qing to Republic China (I)

Keywords: 晚清民國 刑法史 大清新刑律 暫行新刑律 刑法草案 舊刑法中華民國刑法

Abstract: 理論上,法律史學的研究對象,其範圍宜涵括法律制度、法律規範、法律意識以及司法裁判等因素的生成、延續、衍變乃至斷裂等因果歷程的探討。實際上,囿於時間、空間與體能的侷限,法制史學者往往不得不限縮其研究範圍,而集中精力在「法制典籍」與「司法裁判」兩個面向上。自1997年8月以迄2004年7月間,本計畫申請人倡風氣之先,投入民國初期「大理院及平政院司法檔案」的整編與研究凡七年之久,完成《大理院刑事判決彙覽》、《大理院刑事判例全文彙編》、《大理院民事判決彙覽》、《大理院民事判例全文彙編》、《平政院裁決錄存》等司法檔案史料的整編與初探工作,近年內將逐次付梓問世,受到海內外法史學界的高度關注。歷經艱辛,完成上述法制文獻編纂後,頓覺「法制典籍」與「司法裁判」本為體用關係,無體何以顯用?為探本溯源,乃又於2004年8月至2006年7月間致力於執行國科會《大清現行刑律之校注與研究》計畫,目前工作已接近尾聲,估計將能順利達成預期目標。惟衡諸目前我國現狀,晚清以迄民國以來的各類法典制定史料,雖有零星纂輯,仍屬殘缺不全。對於學術界之研究與實務界之運用,均感不便,甚或陷於「無處可覓」的窘境。乃一秉初衷,先選擇與申請人專長鄰接的相關領域著手,再提本研究計畫,名為〈晚清民國刑事立法史料集註與研究〉,以兩年為期,擬多方蒐羅清末以迄當今有關刑法制定史料與珍貴文獻,包括宣統二年(1910)之《大清新刑律》、民元之《暫行新刑律》、民國四年之《修正刑法草案》、民國七年、八年之《刑法第二次修正案》、《改定刑法第二次修正案》、民國十七年頒佈之《中華民國刑法》,以迄二十四年施行之現行刑法和其次歷次修正案。針對其條文、立法理由、審議過程之紀錄等素材加以整編、校釋,進而對各該階段「法案」的理論與實踐做出詮釋與評價。倘因緣得成,也將纂輯成冊,予以刊行,以分享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