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締約前不實陳述或違反告知義務之比較法與經濟分析之研究

Other Titles: Precontractual Misrepresentation and Breach of Duties of Disclosure: A Comparative and Economic Perspective

Keywords: 不實陳述;違反告知義務;比較法;經濟分析

Abstract: 計畫名稱締約前不實陳述或違反告知義務之比較法(英美法與德國法)及經濟分析之研究一 目的:本計畫主要目的在於:期望從事有關不實陳述或違反告知義務之比較法(英美法與德國法)及經濟分析之研究。主要研究對象,在比較法方面,分別為英國法、美國法與德國法;此外,法律經濟分析在此一領域有極為豐富的文獻與成果,亦有值得參考借鏡之處。二 背景: 1研究方法方面,我國民法的研究長期以來深受大陸法系國家影響。相較之下,雖然英美法已累積豐富判決先例,並且藉由其各種研究方法,尤其是法律經濟分析而擁有豐碩成果,但是我國法的研究並給予如同對歐陸法相同般的重視。此一現況令人遺憾。聲請人期望未來結合比較法(英美法與德國法)及經濟分析之觀點,探討一系列私法的問題。 2研究課題方面,本年度擬以一方當事人在締約前,若有不實陳述或違反告知義務,他方當事人究竟應否或如何予以救濟之問題作為研究課題。三 進行研究之方法:本計畫若蒙通過,進行研究之方法:本計畫若蒙通過,首先,擬針對英美法與德國法加以說明。此一部分擬針對判例法與制定法(例如英國一九六七年之不實陳述法以及德國民法),藉由相關重要判例的事實與理由,依不同案例類型,分別說明其構成要件與法律效果。其次,擬依法律經濟分析方法,分別依不實陳述與違反告知義務兩方面,探討英美法與德國法之相關判決事實與理由,是否符合法律經濟分析之基本原則或見解,並藉此反省法律經濟分析方法在適用上之可能界限。最後,歸納本計畫研究之結論,並與我國民法現有相關規定等相比較,以辨明我國民法相關規定之優劣。四 預期目標:希望藉由此一研究計畫,對締約前不實陳述或違反告知義務之問題,提出若干可供參考之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