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結構型商品等新型複雜金融商品零售市場之效率與法律規範建構

Other Titles: The Analysis of the Efficiency and the Legal Framework of the Retail Structured Products and the Like-Complex Financial Products

Keywords: 連動債;結構型商品;適合性原則;戒絕交易;合約審閱期間;金融商品銷售推介;財富管理;說明義務;自律機構;金融消費者保護法;利益衝突

Abstract: 結構型商品在我國已經銷售多時,在我國金融商品市場中佔有相當的比例。在本次次貸風暴的影響之下,許多持有結構型商品的投資人面臨高額的虧損,相關爭議、訴訟案件層出不窮,除了造成相當大的社會成本之外,更使得投資人對於金融市場的信心蕩然無存。惟結構型商品僅為各種金融商品之一,屬資金需求者與供給者間的媒介,因此重點應在於如何以良好的制度使市場回歸正軌。以下即先就結構型商品本身、交易流程、所涉及之風險及商品之特殊性為介紹,並整理目前常見之相關爭議類型。之後本研究將由財務理論導出,於應然面,一個效率金融市場所應具備之條件,並分析應如何達到此種市場樣態。於提出應然面上的規範目的後,本研究將檢視於境外結構型商品管理規則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