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民小學教師運用發展型管理營造班級成為學習型組織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Research of Teachers Apply Developmental Management for Molding Classroom into Learning Organization in Taiwan Elementary School

Keywords: 發展型管理;學習型組織;國民小學;教師

Abstract: 班級經營是每位教師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指標之一,班級經營可說是有效教學的基礎,亦是一項複雜且影響學生之學習成就、學習行為、學習態度以至生活適應及人格發展甚鉅的任務。探索此一因應新世紀改變浪潮的脈絡及活水源頭,教師的班級經營若能參考許多學者之研究觀點,例如:Lessem(1990)借用樹木做比喻,提出發展型管理;Schein(1992)提出領導與組織文化之間具有重要的關係,指出學校的組織文化能夠使得學校成員形成一套共享的價值觀;尤其Senge(1994)在『第五項修鍊』一書更指出了學習型組織的觀念可以建立社會成為學習型社區,強調以系統思考,將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等四項核心修練貫注其中,以破解現今社會中片段思考的危機,整合個人成為全神貫注的學習者,聚合組織成為充滿無限能量的學習型組織,進行有效能的班級經營,使他們能傳情達意凝聚眾志,學習與訓練其班級經營系統知識,使班級經營能快速步上正常運轉的軌道,是研究者近年來相當關注與著力的主題。對照我研究者近年來的研究:1.從分析班級經營理論之理念內涵與功能,歸納可用之發展型管理在教師營造班級成為學習型組織的經營策略;2.從實證之教室觀察、調查研究探討班級經營的角度,希望找出國小教師運用發展型管理營造班級成為學習型組織的良好班級經營策略。本研究預期能達到以下的研究成果:一、 探討國民小學教師之運用發展型管理,營造班級成為學習型組織的內涵及現況。二、希望瞭解背景變項在國民小學教師之運用發展型管理,營造班級成為學習型組織的內涵得分的差異情形。三、希望瞭解國民小學教師之運用發展型管理與營造班級成為學習型組織兩者之間的關係。四、根據研究結果,從國民小學教師之運用發展型管理的內涵建構一套「營造班級成為學習型組織」的指標,並提出建議以提供師資教育訓練機構、教育行政機關、國民小學校長、國民小學學校行政、國民小學教師及未來研究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