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歐盟的後現代主義安全觀---觀念理論、政策機制、任務行動(I)

Other Titles: European Security Concept in the Context of Post-Modernism: Ideas, Policies and Missions

Keywords: 歐洲安全;歐洲統合;後現代主義;政策空間;安全研究

Abstract: 在歐洲統合的進程中,由於其高度的主權意涵,「安全」政策整合的進程較其他政策緩慢,卻又對於整體歐洲統合具有深遠的影響。事實上,歐洲國家尋求在安全議題合作的嘗試一直在進行,冷戰結束所造成國際環境的變遷更提供歐洲強化安全合作的機會。然而,歐洲統合的「公民強權」色彩是否可能轉化為「軍事強權」,仍是高度爭議的研究課題。本研究計畫強調,現有有關歐洲安全政策的整合是否將促使歐盟「軍事化」的辯論,基本上仍是從具傳統「現代主義」色彩的論點予以評論,亦即安全政策仍屬國家集權論的政策領域,與其他的政策與單位具有明確的界線,如此的討論忽略歐洲在主權觀方面的演變,以及由此衍生出新的安全概念。相對地,本研究提出從「後現代主義」的觀點,強調歐洲安全政策的整合進程,是一個不斷解構、建構與再建構「政策空間」的過程,這個安全「政策空間」尚未具明確的邊界,在空間之內,相關組織、機制與政策發展進行政策合作的安排,並牽涉包括政府與社會的多元角色,且包含不同的機制範圍。同時,歐洲安全觀念所追求的價值體系與政策目標,也與傳統有所差異。本系列的研究主題將以三個範疇來解析歐盟安全的進程:第一,在觀念與理論方面,歐洲安全政策菁英與大眾的態度與反應,取決於歐洲內部與外部在威脅認知上的變動;第二,在政策方面,歐洲安全決策產出的程序,應放在國家層次與聯盟層次探討,政策也應包含更為廣義的範疇;第三,在實際的任務行動方面,歐盟在政策形成後,針對區域的衝突或威脅所採取的實際對應方式。藉由在此三個範疇的探討,本研究計畫試圖提供不同的檢驗理論基礎,以期對歐洲安全政策在歐盟整體統合的地位,以及歐洲安全與安全研究的關連,有更為清楚的認識與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