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後iphone時代智慧型手機產業環境因素對宏達電競爭策略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產業分析 競爭策略 創新管理; 智慧財產權管理; 宏達電; 智慧型手機 iphone; Android; Industry analysis; Competitive strategy,; Innovation management;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smartphone, iphone; HTC; Android

Abstract: 中文摘要

競爭策略的核心問題是企業在產業中的相對位置。競爭位置會決定企業獲利能力高出或低於産業平均水準。產業的獲利能力並非取決於產品功能或技術層次的高低,而是由產業結構決定。產品設計即使很時尚或是高科技的東西如果處於產業結構中不對的位置上,企業的獲利依然不會好。例如台灣的筆記型電腦代工產業的一直處於全球領先位置但是產業獲利卻是低毛利的狀況。

當產業有重量級競爭者進入時,新的技術可能破壞原本的產業結構,原來的產業競爭者可能受到程度不等的影響。影響的結果取決於企業應變策略及其在產業中的相對位置,應變速度慢或是選擇錯誤的策略皆可能導致公司步上衰退,而與重量級同質性高的廠商受到的衝擊往往最大,資源互補的廠商卻可能從中獲利。

此外,新的技術也可能為產業帶來新應用與新市場,使產業擴大,企業如能把握時機,妥善選擇競爭策略,為客戶創造價值,也能在產業中獲得更大的利潤。

本研究方法採用「個案研究法」來進行,探討個案企業憑藉哪些創新與競爭策略,使其能夠在重量級廠商加入產業對原來產業產生重大影響的環境中突圍,以及如何面對下一波的挑戰。得到的發現如下:

(一)開發中國家的企業要成為國際企業,宜採取漸進式方式,經過多年的耕耘,逐漸成為國際知名企業。(二)智慧型手機開放性架構有利於手機生態系統的競爭,傳統電信營運商將可能淪為數位匯流時代之配角。(三)技術創新的本身並不重要,只有在技術創新影響到產業結構及企業競爭優勢的情況下,才突顯出它的重要性。(四)技術創新可能會影響產業結構,導致市場轉移,企業內現有競爭者必須快速因應。(五) 企業以大量客製化的服務方式來滿足客戶的營運模式,似乎較難進行破壞性創新。(六)企業的能力與稟賦,皆會影響公司的獲利,且會受到技術及市場知識所影響,領導企業具有提供低成本和差異化的能力與稟賦。非領導企業最好在低成本和差異化兩策略上擇一為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