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30613      Online Users : 134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6849


    Title: 應用商業智慧於信用卡經營策略之研究
    The application of data mining in the study of the credit card business strategy
    Authors: 周俊隆
    Contributors: 鄭宇庭
    周俊隆
    Keywords: 集群分析
    信用卡有效卡數
    簽帳金額
    未到期分期付款餘額
    循環信用金額
    預借現金金額
    Date: 2012
    Issue Date: 2013-02-01 16:51:00 (UTC+8)
    Abstract: 現今國內的消費金融市場,信用卡可說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也是銀行大力推廣的一項金融商品。因此,信用卡的流通數量在2005卡債風暴發生前可說是呈現爆炸性成長,風暴後才有稍微減緩的現象,但大多數的銀行還是沒有放棄這塊市場,只是在信用卡發卡的控管上變得較為嚴謹,主要的原因還是隱藏於其背後的無限商機,諸如透過持卡人的消費記錄及習慣,經由交叉分析,進而推銷其他的金融商品,以賺取更多的利潤,這也說明了為何本國民營銀行願意投入大量的財力物力在信用卡業務上。
    然而,過去文獻只著重於銀行傳統業務之討論,顯少對於信用卡業務之經營策略有所探討,基於上述理由,本文希望藉由差異分析、相關分析、迴歸分析及集群分析,來分析各發卡銀行的經營策略,其研究結果如下:
    一、本研究發現,現階段民營銀行在信用卡業務方面的態度,乃是以穩健原則的策略,針對信用卡業務的主要收入來源,主要還是以相對穩定,且較有保障的簽帳金額手續費收入為主,反而對於預借現金手續費收入及循環信用利息收入,這種可能產生壞帳風險,且不確定性較高的收入來源,不論公營或民營銀行則皆轉為保守的態度。
    二、本國民營銀行在信用卡業務的經營較公營銀行來的有效率,民營銀行在信用卡業務上的推動亦相較於公營銀行來得積極。此外透過電視媒體及報章雜誌亦不難發現,民營銀行在信用卡的行銷活動上較來的靈活且多元化,有別於公營銀行在這方面則較為保守。
    三、從公營銀行集群分析分類的結果顯示,公營銀行之中,屬於中低信用卡有效卡數、中低未到期分期付款餘額、中低簽帳金額的計有6家銀行,占75%。由此顯示,公營銀行在信用卡業務推展的積極程度要再多加把勁。
    四、由民營銀行集群分析分類的結果顯示,屬於中高有效卡數、中高未到期分期付款餘額、中高簽帳金額的計有11家銀行,分別是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國泰世華商業銀行、花旗(台灣)商業銀行、玉山商業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永豐商業銀行、遠東國際商業銀行、聯邦商業銀行、星展(台灣)商業銀行、安泰商業銀行,占39.3%,顯示在低利差的台灣金融環境下,信用卡手續費顯然成為各民營銀行兵家必爭之地。由此也可知,民營銀行致力於信用卡業務推展的積極程度高於公營銀行。
    目 錄 I
    表目錄 II
    圖目錄 I
    第壹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4
    第三節 研究流程 4
    第貳章 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信用卡之概述 6
    第二節 信用卡經營策略之相關文獻 9
    第參章 研究方法 15
    第一節 資料來源概述 15
    第二節 操作性變數定義 16
    第三節 分析方法 19
    第肆章 實證分析 27
    第一節 探索性分析 27
    第二節 平均數檢定 33
    第三節 相關分析 34
    第四節 多元迴歸分析 36
    第五節 集群分析 39
    第伍章 結論與建議 46
    第一節 結論 46
    第二節 建議 48
    第三節 未來研究方向 49
    參考文獻 50
    Reference: 一、中文文獻
    1.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2012,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00年年報,新北市。
    2.吳父鄉,2006,以計劃行為理論探討消費者使用塑膠貨幣預借現金意圖之影響要素,長庚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李辛塋,2010,信用卡是不是錢?Georg Simmel的貨幣哲學之延續,東海大學社會學系碩士論文。
    4.李思儀,2000,文化與經濟活動-以台灣信用卡產業為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5.李美笑,2002,信用卡風險方面議題有信用卡持卡人信用風險之研究,逢甲大學保險研究所碩士論文。
    6.周志峰,1996,經常使用循環信用之持卡人區隔特性描述及消費行為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7.周秀青,2007,信用卡循環信用餘額與總體經濟因素之關聯性分析,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博士班碩士論文。
    8.林吟倫,2008,跨國銀行與本國銀行信用卡分期付款業務服務品質與顧客知覺價值對顧客滿意度影響之研究,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9.林震岩,2007,「多變量分析:SPSS的操作與應用」,台北:智勝文化。
    10.邱芸書,2005,分期付款買賣對不同世代消費者知覺價值影響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1.胡淑媚,2007,信用卡循環信用餘額與總體經濟變數關聯性研究,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2.陳才道,2011,信用卡分期付款消費行為分析,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碩士論文。
    13.陳才道,2011,信用卡分期付款消費行為分析,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碩士論文。
    14.陳裕勝,2004,台灣地區信用卡預借現金和循環信用餘額與總體經濟因素之關係,嶺東技術學院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15.陳曉倫,2006,信用卡持卡人對預借現金使用意願研究-以某銀行為例,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6.黃禹欣,2005,應用「資料探勘」於預借現金行為之初探性研究,國立中正大學行銷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7.廖威翔,2003,我國信用卡市場指標預測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
    二、英文文獻
    1.Gross, D. B. and Souleles, N. S., 2003,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Personal Bankruptcy and Delinquency. 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15, 319-347.
    2.Hamilton, R and Khan, M., 2001, Revolving Credit Card Holder: Who Are They and How Can They Be Identified?. Service Industry Journal. 15, 319-347.
    3.Paquin, P. and Weiss, M. Z., 1998, Personal Bankruptcies: Study Finds Four Key Determinants. Journal of Retail Banking Service. 20, 49-55.
    4.Peine, K., 2007, Consumers’ Preferences: Consumer Behavior, Prices, Multidisciplinary Practices, Attitude. University of St. Gallen, Business Dissertations, 38p, 2 Diagrams, 8 Charts, 3 Graphs, 49-86.
    5.Stavins, J., 2000. Credit Card Borrowing Delinquency and Personal Bankruptcy. New England Review. 15–30.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0932162
    10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093216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0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