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嘉道咸時期士人的時代關懷

Keywords: 嘉道咸時期 士人網絡 時代關懷; 內政; 涉外事務; 人心風俗

Abstract: 本文嘗試回答:清嘉道咸時期,士人如何掌握時代脈動,及其時代關懷為何?然本文並非嘉道咸年間,士人言論總集或百科全書,因此,無意也無法兼顧此時士人涉及的所有內容。即便如此,與此相關之議題極為龐雜,甚難一一細述,故以鳥瞰方式呈現其中較為關鍵的部分,希冀凸顯清中葉以降的時代變化,並以實例進行解說,捕捉嘉道咸年間的風貌,與士人的時代關懷。綜觀嘉道咸時期,士人關懷時代的焦點仍以內政為主,故本文借用多旋律線的概念,呈顯士人對人滿之患、官箴吏治、鹽漕河大政與銀錢經濟等議題的討論。其後,因爆發鴉片戰爭,涉外事務成為士人關懷時代的另一條主軸。部分士人亦進行若干外國事務的引介工作,卻有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在看世界,且戴上厚重的儒家眼鏡,以傳統中華思想理解世界,排列世界秩序。士人認為根絕夷務問題的解決之道須從內政著手,徹底改革的方式,當以人心風俗為要,回歸人性與天良。此外,士人時代關懷的另一條重要途徑,乃師友網絡的連結,及其形塑之輿論。士人網絡在平時透過宴集、題寫詩文序跋等方式聯絡感情。一旦遭遇重大事件,群起發聲,表達立場,縱論時事,形成輿論風潮,左右國家政策方向。嘉道咸年間的士人再三強調人心風俗之重要性,以編纂經世文章和詩文總集的方式,冀期轉化風俗,端正人心,此時代世風,猶在士人間繼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