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集群分析於全民健保西醫醫療費用申請之研究

关键词: 集群分析 醫療費用 醫事服務機構

摘要: 由於我國全民健保自民國84年開辦以來,國人納保率幾近達到100%,也因此國內民眾可以享受適切的醫療照護,同時也可以減輕民眾的醫療負擔。然而,隨著人口增加及醫療技術的進步,致使我國全民健保之「醫療費用」的成長,相對也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故本研究透過集群分析的導入,研究西醫門診及住院診之醫療費用點數的申請與核付,以及結合健保保險對象、醫事服務機構等變數的分類關係,茲將研究分析發現概分下列幾項:

(1) 住院診平均每件申請點數較門診為高;

(2) 基層院所之醫療費用申請點數較其他醫事服務機構為高;

(3) 西醫門診醫療費用核付點數高於住院診之核付點數;

(4) 高人口稠密地區具有高醫療費用給付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