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5793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48/140897 (78%)
造访人次 : 46070358      在线人数 : 88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7933


    题名: 應用集群分析於全民健保西醫醫療費用申請之研究
    The Application of Cluster Analysis on Medical Payment of Western Medicine in Taiwan
    作者: 楊麗惠
    贡献者: 鄭宇庭
    楊麗惠
    关键词: 集群分析
    醫療費用
    醫事服務機構
    日期: 2012
    上传时间: 2013-05-01 11:39:43 (UTC+8)
    摘要: 由於我國全民健保自民國84年開辦以來,國人納保率幾近達到100%,也因此國內民眾可以享受適切的醫療照護,同時也可以減輕民眾的醫療負擔。然而,隨著人口增加及醫療技術的進步,致使我國全民健保之「醫療費用」的成長,相對也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故本研究透過集群分析的導入,研究西醫門診及住院診之醫療費用點數的申請與核付,以及結合健保保險對象、醫事服務機構等變數的分類關係,茲將研究分析發現概分下列幾項:
    (1) 住院診平均每件申請點數較門診為高;
    (2) 基層院所之醫療費用申請點數較其他醫事服務機構為高;
    (3) 西醫門診醫療費用核付點數高於住院診之核付點數;
    (4) 高人口稠密地區具有高醫療費用給付現象。
    目 錄 IV
    表目錄 V
    圖目錄 VI
    第壹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4
    第三節 研究流程 4
    第貳章 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全民健康保險之概述 7
    第二節 醫療費用暨全民健保之相關文獻 8
    第參章 研究方法 16
    第一節 資料來源概述 16
    第二節 研究假設 16
    第三節 分析方法 16
    第肆章 實證分析 22
    第一節 探索性分析 22
    第二節 平均數檢定 26
    第三節 集群分析 30
    第伍章 結論與建議 47
    第一節 結論 47
    第二節 建議 48
    參考文獻 50
    參考文獻:   林敬淵(2012)為提供健保局制定費用相關法規之參考,於應用資料探勘發掘健保醫療費用之特徵分析中,針對中央健保局住院醫療費用資料進行分析,以資料探勘中的關聯法則為基礎,找出健保各項醫療費用的關聯性,並據以分析各項醫療費用之間是否交互影響。研究結果顯示當病患在「血液腫瘤科」就診時,其中「放射線診療費」和「注射技術費」變高將會影響「藥事服務費」跟著變高;「病房費」、「診察費」、「治療處置費」三者間存在著互相影響的關聯性;當病患在「胸腔內科」就診並接受治療時,使用放射線儀器治療的情況很少;「藥事服務費」高影響「藥費」也會跟著變高,尤其在「血液腫瘤科」中特別明顯。
    徐杰宏(2012)應用時間序列自我迴歸模型找出在全民健康保險開辦期間有無產生結構性改變,藉以觀察門診醫療費用成長率與全民健康保險政策之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以觀察年月份為外生變數做為門檻變數,六大區域之門診醫療費用成長率約在2005年1月至5月份相繼產生結構性改變,依中央健康保險局資料,推測改變的原因與重大傷病領證人數有關;若以門診醫療費用成長率為內生變數做為門檻變數,則僅有北區及東區分局有產生門檻,北區分局內因無醫學中心級以上之醫院,導致許多重症患者轉往較為鄰近且有醫學中心級醫院的台北地區或是台中地區,進而影響醫療費用成長率;而東區分局方面,則是地廣人稀,醫療院所數目較為稀少,民眾就醫不方便,導致民眾小病不醫拖到病情嚴重才選擇就醫,進而影響到醫療費用成長率的增長。
    林以硯(2012)引用向量自我迴歸模型以探討台灣健保醫療費用與經濟變數之相關結構,除探討醫療費用受哪些社會與經濟變數的衝擊;並了解變數彼此間的關聯性。實證分析顯示,在衝擊反應函數下,醫療費用成長率會受到的衝擊力,短期言是醫療費用成長率本身;長期觀察,則為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
    謝佳容(2010)藉由資料探勘分群技術,比較同期醫療費用成長趨勢與變化。研究結果發現南部某區域醫院近三年全院醫療費用結構,分群資料中主要群集之醫療費用有逐漸下降之趨勢。從彙整之醫療費用資料中,再依醫院科別下探進一步資料追縱,顯示內科部、外科部兩大族群費用結構因醫院內外科經營之特性不同,導致在醫療費用項目之間造成不同增減之差異特性。對醫療資源使用之合宜性,可提供縱向之深入探勘,以做為有效之預測與監控,可避免因循過去的醫療經驗,而忽略整體醫療市場潮流之變化,提供衛生醫療界之管理者、醫院決策者及國內外研究費用管控之參考,以增加分析的產能。
    陳嘉苓(2009)以1996-2006年間台灣地區各縣市全民健保實施期間的醫療費用、人口變數、社經狀況以及醫療資源等資料,利用橫縱剖面迴歸模型驗證台灣地區是否存在西賽佛斯效應。並利用數值分析方法模擬西賽佛斯效應影響的期間,藉以暸解在不同程度的西賽佛斯效應下,其衝擊期間的長短。實證結果顯示:
    台灣地區勞動力的變化雖然不大,但是扶老比及前期醫療費用變數皆對當期醫療費用有著正向且顯著的影響。此結果說明西賽佛斯效應預測人口老化因素與醫療科技進步因素將傳動醫療費用的理論,已經獲得台灣地區實證資料的支持。另發現老化影響因素傳動效果約為醫療科技進步因素效果的97~105倍(以65歲的存活機率為計算基礎)。最後,在數值模擬不同程度之西賽佛斯效應的部份,我們也發現愈高年齡化的社會,其西賽佛斯效應衝擊期間將會愈長。分析證實臺灣地區確實存在西賽佛斯效應,愈高年齡化的社會,西賽佛斯效應影響期間將會愈長。
    劉蓓雯(2006)於中央健保局年度醫療費用支出之預測模式研究--灰預測理論之應用一文中,以2000年至2004年的醫療費用資料,運用灰預測分析法進行各項分析,建立全民健保財務預測評估模式,並探討其中醫療費用影響較為重要之因素,以提供健保局及相關單位為改革決策上之參考。研究顯示,除了院所分類之門診醫療非評鑑西醫院及住院醫療非評鑑西醫院外,精確度均達90%以上,表現是令人相當滿意,顯示預測結果可以採信。
    林小鳯(2002)應用單根檢定與共整合檢定的方法,探討我國健康保險之醫療費用的影響因素,其研究結果發現每月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外、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昂貴醫療儀器材數目成長率、每萬人口醫師數等因素對健保醫療費用是呈現顯著的影響。
      張慈惠(2005)鑒於健保總額支付制度採費用品質分流,對於費用的控管,係以傳統的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診斷關係群)、相對權數、醫療個案費用、及住院天數等指標,作為病歷抽樣審核的依據。鑒於相對權數尚且爭議不休,費用基準及其CMI(Case Mix Index,病例組合指標),即變為不合理不實際也不可靠了。對2002年17家醫學中心醫院住院健保申報資料,進行診斷關係群的歸類,對各醫師評定各案件各項費用的相對優劣,再以羅許模型完成:(1)遴選出全年費用管控的優秀醫師及醫院排名;(2)篩選出異常費用申報案件,以為重點查核的依據;(3)挑選出各個診斷關係群費用管控的優劣醫師及醫院排名,期以觀摩、學習、與輔導,進而共同撙節健保的總額費用。研究結果如下:(1)醫師是醫療團隊的重心,其醫療品質、就醫機會、或是醫療費用的撙節,醫師皆扮有極大的角色;(2)愈「全面化」的醫院,其排行愈前;(3)私立醫學中心在費用撙節及受獎醫師二項領先,公立醫學中心在診治量一項超前;(4)台北區在醫療費用控管上宜再加強,南區則在MDC的全面性和醫療服務量上的熟能生巧,宜再努力。
    鄒佩玲(2004)針對現行全民健康保險所採取之醫療費用支付制度內涵進行探討,並瞭解分析醫療費用支付制度與全民健保醫療費用上漲之間的關聯性;其次探討現行醫療費用支付制度下的哪些不當誘因,將引發醫療專業產生代理問題的現象。研究發現:(1)全民健保費用支付制度設計的不當確實導致了醫療費用上漲,此現象的出現可歸咎於醫療提供者誘發醫療需求,與民眾不當就醫文化而導致醫療資源浪費;(2)現行醫療費用支付制度引發醫療專業代理問題的不當誘因,經作者歸類如下:(1)支付制度的不完善塑造了醫療專業自利行為;(2)現行支付制度使醫療提供者不必承擔民眾健康之責;(3)醫療「專業門檻」間接造成專業代理問題的產生。
      張凱鈞(2009)研究指出若我國健保保費假設無上下限的限制,則保費將可達到累進的分配,且保費會隨著上限設定的下降,致使保費的分配趨近累退。若保費假設有上下限的限制時,仍能達到保費過度累退分配之目的。因此,我國健保保費若以「家戶所得總額」為收費基準,對於我國健保保費所得公平面的衝擊將有所改善,並讓健保保費的財務負擔趨於公平。
    劉宜君(2001)利用中央健康險局歷年應收保險費與醫療申請支出之變化趨勢與影響因素以多元迴歸模型進行實證分析,研究1995年7月至1999年12月。該研究結果顯示,老年人口比例變數是顯著且呈現正值。
    謝啟瑞、林建甫(2000)應用經濟學實證分析方法,探討臺灣的最適醫療支出水準與最適醫療支出成長率,研究各國醫療支出的決定因素。研究解果發現加入老年人口比例及每萬人醫師數後,其平均每人醫療費用所得彈性降為 0.94,表示老年人口比例具有影響力。
    江東亮(2002)探討臺灣的醫療保健支出的成長趨勢及原因,據以供制定全民健保政策之參考。利用恆等式以1980至2000年間的總體資料進行醫療保健支出年增率的估算,計算人口老化、健康保險人口及醫療科技發展的貢獻。實證結果顯示,人口老化對臺灣醫療保健支出成長的貢獻相當穩定。
    林炳文(2006)以1981年至2003年間的醫療保健資料,使用重要的變數去探討臺灣地區實質的醫療保健支出的成長。該研究發現所得以外的因素,以老年人口比率對實質醫療費用成長影響程度相當高。
    鄭文輝(2003)研究指出高科技影響醫療費用上升的重要因素除了醫療競爭、醫療保險制度的不完善之外,就是商業領導醫療,經由商業行銷手段推廣新儀器、新療法,造成醫療費用的上漲。
    江東亮(2002)在探討臺灣醫療保健支出之趨勢分析中,以分析特約層級變動對全民健保醫療費用成長的貢獻。實證的結果無法直接證明醫療科技進步對醫療費用的影響。研究中雖然舉例說明認定醫療科技發展對醫療費用的影響並不困難,但是確無法直接計算醫療科技發展對醫療費用成長的貢獻。
    林兆欣等(2007)利用臺灣健保時間序列資料進行實證分析。研究結果顯示,65歲以上人口比例為影響醫療費用的主要顯著因素。並指出醫療科技進步對醫療費用影響的變數取得不易。因此,仍須找尋適當的替代變數,以進行醫療科技進步對醫療費用成長的驗證。
    陳世能、邱雅苓(2003)採用時間序列分析與門檻模型方法以台灣 1954 年至 1999年的醫療保健資料,進行長期醫療支出成長的因素探討。研究結果顯示,失業率的提高亦會使醫療支出顯著成長。
    謝啟瑞等(1998)以共積理論與誤差修正模型等方法,使用 1965 年到 1994 年的資料進行台灣醫療保健支出成長原因的探討,其研究的結果顯示,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的成長以及被保險人口增加等兩項因素是台灣平均每人醫療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
    陳世能、邱雅苓(2003)採用時間序列分析與門檻模型方法以台灣 1954 年至 1999年的醫療保健資料,進行長期醫療支出成長的因素探討。結構性分析的結果顯示 GDP 為決定醫療支出成長的重要因素。此外,每萬人口醫師數、每萬人口病床數為影響醫療支出成長的因素。
    游慧光等(2007)採用共整合檢定、誤差修正模型、有向圖以及變異數拆解等方法,分析台灣地區醫療支出成長的因素及其相互之關係。研究的結果顯示,長期影響醫療支出成長的因素包括有所得、健康保險制度的擴張、醫師人數的增加等因素,其中以健康保險制度的擴張為最主要原因,而所得因素次之。
    林炳文(2006)以1981年至2003年的醫療保健資料,使用重要的變數去探討臺灣地區實質的醫療保健支出的成長。研究結果顯示:(1)影響醫療保健支出的關鍵因子有實質GDP、老年人口比率、及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的實施;(2)實質 GDP 的所得彈性小於 1,醫療保健為正常財。游慧光等(2007)使用 1980-2001 年臺灣與23個OECD國家的資料,採用追踨資料分析與共整合檢定方法,進行醫療支出決定因素的檢測。研究結果顯示:(1)所得對醫療支出的跨國差異與長期成長趨勢有顯著的正相關;(2)臺灣的醫療支出所得彈性高於 OECD 國家的平均值,表示所得因素對臺灣的醫療支出影響相對較大。
    王立銘(1997)以1995年7月至1996年6月之健保門診、住院診申報金額資料,據以推估 1996 年之全年醫療支出,再以1996年之全年醫療支出,探究考量GDP成長率、納保人口成長率及人口老化對總醫療支出成長率之影響,用以推估總醫療支出之成長。
    蘇喜(1999)以成本單價與使用頻率之乘積分別估算各服務項目之醫療費用,作為醫療費用推估之方法,並將健保醫療申報費用分為手術、急診、住院、中醫門診、西醫門診及牙醫門診等六大類,以1996、1997 二年之醫療費用水準作為推估未來醫療費用成長之基礎。
    劉彩卿、陳欽賢、周添成(1997)探討全民健保實施後,部分負擔對醫療利用的影響,針對大台北地區17歲以上國民進行調查。就門診部分而言,研究發現:部分負擔對總門診需求次數,個別門診需求沒有抑制作用,價格方面,作者以掛號費表示健保後民眾就醫金錢成本,就醫距離代表就醫時間成本,結果顯示當掛號費上升,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中,西醫及牙醫門診會下降;就醫距離增加時,地區醫院、區域醫院的門診次數會下降。
    鄭文輝(1998)擷取中央健保局1996年醫療使用資料,探討影響中老年醫療使用因素,分析人口結構變動與健康狀況變化對未來醫療費用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在年齡別醫療費用分析上,醫療支出費用呈現類似 J 型分佈,表醫療服務使用隨年齡增加而提高。性別比較方面,女性在生育年齡15至49歲間明顯多於男性,造成平均總醫療費用女性大於男性的結果。而就中老年醫療使用分析,可以瞭解女性在門診部份醫療使用較男性為多,住院部份則較男性少。
    湯玲郎和林信忠(2000)使用類神經網路、區別分析及邏輯特迴歸方法作分析,以健保局北區分局之基層診所為研究對象,衡量診所是否曾因虛浮報費用而遭處以停止特約 1-3 個月為分類依據,所考慮的變數以每月平均之屬量資料為主。研究顯示類神經網路對於判別診所異常與否確實可行;另在中醫與西醫基層診所方面,運用類神經網路模式的結果相對較區別分析及邏輯特迴歸分析來得有效;牙醫部份則以邏輯特迴歸分析最為理想。
    賴芳足(1996)於全民健保實施後民眾醫療利用影響因素之研究中,以台灣地區年滿 20 歲以上的民眾為對象,有關全民健康保險實施後民眾醫療資源利用情形之探討 結果發現女性門診的使用率是大於男性。
    吳肖琪(1991)研究健康保險與醫療網區域資源對醫療利用的影響,實證結果發現,生病的人中,有購買保險者會使用較多西醫門診,特別是在醫療資源足夠及 65 歲以上的群體;醫療資源少的地區,隨醫療資源可用性愈高,民眾使用率愈高,醫療資源多的地方,民眾西醫門診利用不受醫療資源供給影響,然而生病者對西醫門診利用不受醫療資源可用性影響。其他研究結果發現,女性利用西醫門診機率高於男性。
    Hitiris&Posnett(1992)為了解人口老化是否影響醫療費用的成長,以 20 個 OECD 國家的資料進行分析,探討每人每年醫療支出與每人 GDP 之關係並加入 65 歲以上人口比例及政府融資比例為解釋變數。研究結果顯示,65 歲以上人口比例為顯著正相關。
    Murthy&Ukpolo(1994)採用美國1960-1987年的資料,利用時間序列方法來進行實證分析。實證結果顯示,醫療支出之所得彈性為 0.77。此外,人口老化程度與每十萬人口醫師數對醫療費用成長的影響是顯著的。
    Zweifel et al(2005)擷取1970年至2000年的OECD 國家的資料進行老化傳動醫療費用之「西賽佛斯效應」的實證分析。使用的變數包括 65 歲平均餘命、65 歲以上人口數、死亡率、醫療費用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值、酒精的消費額度。實證分析發現人口老化對醫療費用有顯著正相關。
    Baker et al(2003)研究發現當新醫療科技的供給增加時,使用率提高,進而造成醫療費用的成長。
    Brigitte,Cichel and Helene(2006)應用法國1992年至2000年間資料,以發病率探討老化對醫療費用成長的威脅。研究結果顯示,老化對醫療費用成長的影響是相對較小。
    Steinmann, Telser, and Zweifel (2007)使用瑞士1997至2004年的資料,藉由死亡率及發病率的區分去探討老化對醫療費用影響的研究。研究發現接近死亡的最後一年產生較高的醫療費用或是因為老年人口增加而使醫療費用成長,顯示老化對醫療費用的影響是正向的,但影響程度較小。
    Newhouse(1992)探討影響醫療費用成長的因素,有一半的因素是決定於新醫療設備和新的醫療技術。
    Kleiman(1974)選取16個經濟發展程度不同的國家,使用最小平方法的迴歸分析求出各國平均每人醫療支出,並分析其差異的原因。研究結果顯示,醫療支出的所得彈性大於 1,表示醫療服務具有奢侈品的特性。
    鄭文輝、周麗芳、陳俊全與梁正德(2002)研究健保的醫療費用(包含醫療總費用、住院費用、門診費用以及不含重大傷病和慢性病之門診費用等)對所得負擔的情況。其研究結果顯示高所得家戶的受益程度會隨著時間的增加而增加,換言之,假設在保費費基未調整前,時間愈久高所得家戶獲益的比重則相對愈多。此外,從住院費用、門診費用、不含重大傷病或慢性病之門診費等角度,分析得知我國所得分配的累進(退)程度是呈現無顯著變化。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0932149
    10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0932149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235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