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司法院釋字第664號解釋探討少年虞犯之立法政策

Keywords: 釋字第664號 少年虞犯; 立法政策; 少年事件處理法; 逃家逃學

Abstract: 民國98年7月31日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第664號解釋公佈,宣示現行「少年事件處理法」第3條第2款第3目有關經常逃學或逃家之虞犯規定,雖然未認其為違憲,但有涵蓋過廣與不明確之嫌;而該號解釋同時認為該法第26條第2款及第42條第1項第4款規定,有關限制經常逃學或逃家虞犯少年人身自由部分,不符憲法第23條之比例原則,有違憲法第22條保障少年人格權意旨,應自解釋公布之日起一個月失其效力。然而該號解釋公布迄今,實務上具體效應只見把原本收容於感化教育處所的少年釋出,未能確實對於所謂「少年虞犯」之涵括範圍、規範目的與因應處遇予以通盤審視,檢討少年虞犯之具體法制規劃與立法政策,實感缺憾。

從規範事務的本質而言,現行少年虞犯法制所規範者,如進入不當場所、經常逃學或逃家等,多數係不服從管教或是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少年偏差作為,所謂的虞犯事由或是虞犯性,多為少年所面臨的特定情境與偏差行為誘因,並非實行真正的社會犯罪行為,因此虞犯不是一個行為的概念,而是指一種特定的少年情狀或狀態,就嚴格法律邏輯而言,實不同於少年犯罪,但是從犯罪發展進程而言,確有預警之連結可能。緣此,各國法制有將其納入教育或福利行政部門管轄者,亦有納入少年司法規範者。如德國少年法制一開始就將其嚴格劃歸由教育或社會福利機構來加以輔導協助,僅在少年原本監護人拒絕協助或無法適任時,才由行政機關採行干預措施;而美日少年法制,則較著重社會防衛與犯罪防治功能,將其納入少年司法管轄,並輔以矯治教育等司法處遇。

我國立法之初,係承襲日本少年法制,將少年虞犯納入少年司法管轄,在當時的人文背景與社會需求下,並非難以理解,也是在社會福利制度未臻健全下,立法者觀諸社會情狀與機關資源運作能力所做的決定,1997年修法後更將「少年事件處理法」施行目的重新定位為保障少年健全之自我成長、調整其成長環境,則相關規範應視為維護虞犯少年健全自我成長所設之保護制度,並非基於刑事懲戒,而係藉以落實國家對家庭功能有所障礙之少年應盡之特別保護義務。是以在現階段社會福利與教育體系未能有效支援下,採取司法手段回應少年矯治與健全成長需求,仍不失為合乎憲法保障基本人權的立法安排。不過無論是學界或實務界,一直以來都不乏少年虞犯制度應否廢除的爭議,尤其針對司法強制介入是否有違少年人權、過早標籤、造成社政或教育體系鬆手等問題抱持疑慮。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第664號解釋應啟發者,實為少年虞犯法制之全面性制度改革檢討,是以本文從少年虞犯的基本概念、法制沿革、各國少年法制與國際法原則比較分析,並綜合近年來少年犯罪學理論發展與我國實務觀察,探討國家現行法制中,少年司法、教育機構、社福體系等各部門之功能職掌,如何有效因應少年成長過程中反社會化之風險與相關問題。而有鑑於2011年「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全文修正後,社會福利與教育體系日趨健全發展,對少年事務也有更多面向討論,如能透過「少年事件處理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條例」等相關少年法制階段式的逐步整合,並強化司法、福利等橫向聯繫介面與轉向機制,台灣社會對國家司法之依賴與期待更趨理性後,就長期立法政策而言,少年虞犯法制終可朝向併入社會福利制度與教育體系內討論,在理性、務實並保障基本人權核心價值下,擬定合乎國情與國際公約的少年法制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