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零售店活動設計之策略行銷分析:以百腦匯鄭州店為例

关键词: 百腦匯 活動設計 策略行銷4C; Online to Offline

摘要: 「百腦匯電子信息公司」是第一間具有中國「馳名商標」的IT賣場,從1998年至今奠定了IT零售實體賣場的龍頭地位。但近年來網際網路的發展與電子商務的興起,對於以實體賣場著稱的百腦匯造成極大的威脅。雖然過去百腦匯也曾經架設屬於自己的官方網站,但為了正視逐漸興起的網路勢力,百腦匯官方於2012年6月下旬推出了最新的網站,希望可以一拼高下,也推出許多活動來吸引消費者目光。

本研究透過策略行銷的四大成本:外顯單位效益成本、資訊蒐集成本、道德危機成本與專屬陷入成本;並且實地深入鄭州店進行資料蒐集,希望透過這四種成本與實地訪查,探討百腦匯設計的活動內容對於廠商與消費者是否有足夠的吸引力。再者,若活動設計導入Online to Offline(O2O)是否會影響消費者的四種成本狀況。

本研究結果發現,鄭州店的行銷活動確實可以降低廠商對於鄭州店、廠商對於消費者、消費者對於鄭州店的成本,所以呈現三贏的態勢。而套入O2O的模式,短期雖然造成消費者的成本上升,長期而言對於消費者的成本是顯著下降的。此外,若要藉由鄭州店的案例複製到百腦匯其他21間門店,必須透過生活型態上的轉換,確保活動的內容符合消費者的期待,及可以進行複製。最後,討論網站未來的發展可能性與思考百腦匯未來的可行商業模式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