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護理人員工作風險認知、生涯發展與離職傾向之關聯性研究

Keywords: 護理人員 離職傾向 工作風險認知; 生涯發展

Abstract: 我國國民年所得近年來逐漸提昇至開發中國家水準,當國人日益重視生活品質與身體健康的相關議題時,與健康照護最相關的護理人員流動性卻一直高居不下。根據衛生署的統計,2012年國內醫院護士的離職率創下近幾年來的高峰,高達20%的離職率。

本文以數所醫院及護理之家、養護中心的護理人員作為研究對象,主要研究目的為:了解護理人員工作風險認知與生涯發展,以及離職傾向現況;檢視護理人員工作風險認知與離職傾向間之關聯性,以及生涯發展與離職傾向間之關聯性;經過建立假說、設計與回收問卷、統計分析等流程,提出八項結論,包含 (1)「年齡」對於「離開現有工作的欲望」有顯著負向影響。(2)「工作任職年資」對於「更換工作容易程度」有顯著正向影響。(3)「責任風險的受害性」對「離開現有工作的欲望」有顯著正相關,而「責任風險的自我規避能力」對「離開現有工作的欲望」有顯著負相關。(4)「專業證照生涯發展」對「離開現有工作的欲望」有顯著正相關。(5)「臨床護理工作風險的暴害程度」與「離開現有工作的欲望」呈現顯著負相關。(6)「臨床護理工作風險的自我規避能力」與「更換工作容易程度」呈現顯著正相關。(7)「責任風險的受害性」與「更換工作容易程度」呈現顯著正相關。(8)「責任風險的受害性」對於「離開現有工作的欲望」以及「更換工作容易程度」都呈現顯著正相關;「責任風險的自我規避能力」與「離開現有工作的欲望」呈現顯著的負相關。

最後對各項結論提出建議,期望給各醫院、護理之家或養護中心參考,讓這些機關透過管理機制、教育訓練制度等方面著手,減少護理專業人員的流動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