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服務為導向之電子保險

Keywords: 電子保險 創新服務流程; 雲端; 保險監理

Abstract: 近年來資通訊科技蓬勃發展,消費行為也伴隨著世代交替,迅速朝電子化交易方向前進。未來服務業者如果要獲得消費者青睞,勢必要掌握此趨勢以提供具競爭力之電子化服務網路。順應此潮流並結合開放式創新之服務思維,保險產業之商業活動模式也有必要與時俱進。今秉此理念,特以服務為主軸來舖陳電子保險之營運創新。

以服務為導向之電子保險,將為保險業引進業務拓展利器、導入產業正向競爭並帶動少紙化之環保節能意識。本研究將探討務實可行之電子保險整體方案,以規劃保戶及業務服務人員網路自主交易之電子保險服務平台,並同時適用於多元行銷通路、多元商品及利害關係人。業務服務人員可透過電子化的服務平台,來取代傳統採取紙本或親訪的服務模式,讓保險業務的推動亦注入新科技,優化保險服務環境。

行動商務與雲端化服務是目前資通訊科技主流,主要特性是滿足與創造客戶需求,創新商業模式與服務也多根基於此。服務創新也代表企業經營者的思維已經提升到「想要賺錢唯有靠服務」的層次,企業愈是願意在服務上投入成本,愈能在不景氣中逆勢成長。本研究提供一具體的學理依據來支撐所需之論述,將隨選隨需服務之創新思維及關鍵接觸點之服務循環架構融入保險業的組織營運當中,達到緊密互動、安全便利及競爭力提升之營運目標。目前台灣正積極發展行動支付及第三方支付的業務,保險業者可以透過與銀行或資通訊業者之異業合作或策略聯盟,來強化電子保險金流之安全及便利性。

論及電子保險之營運服務,調查國內外使用需求,證明此潮流勢不可擋。依國外經驗,在保戶申請網路投保的身分認證方面,是以信任為主,再以投保後的回訪確認為輔;在保險監理方面,著重利害關係人權益的保障,賦予保險公司取得更多保戶個人資訊的機會。保險公司於規劃本項服務,可同時導入企業作業流程管理機制來整合傳統與電子保險之營運流程,以發揮服務綜效並完善內部控制。

依壽險業推動電子化之現況,目前積極發展行動投保服務,已有保險業者獲准實施。有關監理之現況,主管機關對電子商務保險採取漸進、分段式開放之監理政策。雖然已頒佈電子保險商務相關法規,並核准販售簡易型商品,惟受限於電子簽章法令規範及消費者使用意願,因此現今電子保險商務行銷通路遲未能普及化。

電子保險之創新服務,乃以保單生命週期程序來規劃各項服務功能,在各關鍵接觸點上,藉由一條完整的電子保險服務網,串接形成資料流及金流,各截點互相勾稽,形成安全的資料保護機制。提供保戶自主或由業務服務人員協同的網路作業環境,且可以選擇與傳統保險服務功能交叉運用。電子保險之所以能夠建立利害關係人彼此間之信賴感,並促進其普及運用,乃歸因於各種資料庫或知識庫均由保險公司依其營運策略及需求所整合產出,資料有其完整及正確性,也較容易取信於使用者。同時,藉由資訊科技之自主運用,以滿足消費者「知」的權利,並降低資訊不對稱之狀況。本研究結合資通訊及金融產業的行動化科技設備,提案數項創新服務功能及其營運管理措施,供保險業者參考。

對潛在保戶之創新服務流程,保險公司設計與潛在保戶之專屬保險資訊互動平台,讓消費者了解保險的重要性及其需求所在。對行銷或招攬服務人員之創新服務流程,運用已發展成熟之電子輔訓工具,落實訓練及管理,以發揮督導及監控的功能。對新保戶之創新服務流程,規劃電子投保服務管道,將「主動投保」與「招攬及協同投保」均納入電子投保研究範疇,採漸進且務實的程序來達到完全電子化目標;至於行動投保服務,期盼主管機關能夠在業者兼顧業務、服務、法令及內控之下,廣開善門。對舊保戶之創新服務流程,為因應理賠外來紙本文件的多樣及複雜性,目前已經有保險業者推出行動理賠的創新服務,雖尚在萌芽階段,若輔以增加內控及風險管理機制,相信短期內得以成熟普及。

在電子保險之創新服務當中,資通訊及金融產業之行動化科技設備之防弊或即時警示功能,需要獲得相對的進步才能滿足企業的風險考量。依電子保險之營運特性,建構商業模式,以符合經營階層投資本項服務之目標。依電子保險之服務特性,管理階層於訂定創新服務流程之導入計畫當中,需審慎評估投資、成本及預算事項。

在保險監理方面,建請主管機關適時檢視電子保險相關法規或建立專案專審之常態機制,來協助保險業者推動本項服務。責成保險公司落實業務招攬、核保及理賠之管理;妥善保存電子資料,並提供保戶查閱之服務;增訂電子保險資料勾稽或帳務核對之自行查核事項。

以服務為導向之電子保險概念及架構,可供規劃創新服務管理模式之參考。期待各利害關係人能夠秉持誠信原則,共同營造虛擬網路環境的信賴感,並藉由產官學界的努力研究,讓保險服務得以享受資通訊科技所帶來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