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跨國企業租稅管理-以網路遊戲業者為例

Keywords: 多國企業 網路遊戲 稅務管理; 智財中心; 租稅考量

Abstract: 租稅係企業經營不可避免、更是不可輕忽之成本。隨者世界各國租稅環境日趨嚴峻,多國企業必須研擬適合本身經營管理之稅務策略,以降低稅務成本及控制稅務風險為手段,協助企業達成利潤目標及增加企業價值。

由於網路通訊及消費電子科技技術日益成熟普及,外國企業於買方所在管轄區無須設立任何營運據點,透過網路即可輕易地完成跨國交易。網路科技快速發展,其交易樣態亦趨複雜,部分國家現行稅務法令未臻完善且未與國際稅務規範接軌,致產生重覆課稅情形。

本研究以台灣線上遊戲軟體運營商為案例,以其線上遊戲軟體之授權權利金及網路交易衍生之稅務議題為研究標的,分析其經營模式之交易條件特徵及其現階段面臨之稅務議題,以集團「企業所得稅」為研究範圍,期望透過集團稅務管理,降低營運風險及增加租稅效益,並做為其他網路交易業者之稅務管理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