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立壽險業外勤通訊處營運績效預警模型可行性之研究

Keywords: 壽險通訊處 營運績效 羅吉斯迴歸; 預警模型

Abstract: 企業之營運在於組織利益最大化,對於以人為本的壽險經營而言,外勤通訊處的成敗對壽險公司的長期穩健經營具有關鍵的影響。本研究藉由相關壽險業整體經營績效及外勤通訊處為主題之文獻探討發現,多數之研究僅止於找出影響通訊處績效優劣之關鍵因素,尚無更深入地建立預警模型之探討。因此,本研究以壽險公司為研究對象,參考相關文獻分析影響壽險外勤通訊處成敗之關鍵因素,利用羅吉斯迴歸建構壽險外勤通訊處經營績效預警模型,及依據預警模型之量化結果,結合壽險實務經營之質化評估方式,綜合分析壽險外勤通訊處之經營失敗,並提出實務經營面之建議及可行之因應對策,引導壽險外勤通訊處能朝向長期穩健經營的方向發展。

本研究建構以外勤通訊處經營失敗機率為依變數,建立以通訊處之人數、平均職等、所在地及成立月數等為自變數之壽險業外勤通訊處經營預警模型,並以實際經營績效數據來進行預測外勤通訊處之經營失敗機率。

本研究在分析量化結果後,再結合壽險公司就實務經營層面之考量,提出經營績效之質化評估方法,設立五類經營預警燈號,分別為(1)綠燈(2)黃綠燈(3)黃燈(4)橘燈(5)紅燈。藉由不同經營預警燈號的設立,來顯示壽險外勤通訊處的目前經營現況與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以給予增進經營績效及管理上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