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國銷售通路佈建之成員管理應用策略行銷4C分析

关键词: 頂新 康師傅 零售通路; 行銷通路管理; 策略行銷; 通路成員; 經銷商管理; 零售商管理

摘要: 自從大陸改革開放後,企業赴大陸投資的產業從外銷市場逐漸轉變為以數十億消費人口為主的內銷市場,預期中國消費品市場潛力龐大,所以台商們也紛紛轉往內銷發展。中國大陸受到地理、民族、宗教、文化、經濟、氣候等環境影響之下,各地區消費習慣、口味差別很大,對於品牌商在產品開發、銷售通路發展與管理方面造成困擾。雖然在這麼多環境與條件限制下,康師傅仍能夠抗服這些障礙,且在歷經多次通路精耕之後,成功地將產品滲透至中國大陸的各個角落。

本研究主要探討康師傅在行銷通路發展上,如何與經銷商和零售商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接著,以策略行銷4C分析理論作為分析架構,利用其主要的四項交換成本外顯單位效益成本、資訊搜尋成本、道德危機成本和專屬陷入成本作為分析架構。本研究屬於質性之探討性研究,以次級資料的蒐集整理和個人在業界經驗與實際訪談為基礎撰寫成個案,藉由此四項變數分析康師傅與經銷商、零售商的交換成本,提出行銷通路經營管理的建議給有意發展銷售通路的品牌商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