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漢學術今、古問題之研究

Keywords: 兩漢學術 兩漢經學 今古文; 今古學; 劉歆; 偽經說; 復古更化; 霸王道雜之; 鄭玄; 許慎; 五經異義

Abstract: 本論文以兩漢學術為研究範圍,以「今、古」作為研究焦點。自清代公羊學者劉逢祿、龔自珍等視古文諸經為劉歆偽造,廖平、康有為接踵其說、鼓風揚熾,加以「古史辨」錢玄同、顧頡剛承續其辨偽之功,「偽經說」遂漸次為學界所習知。此說固然有其擁護者,亦有如章太炎、劉師培等反對者,於是乎,清末民初學術界的「今文家」和「古文家」的架構於焉產生。今、古二派分立的學術態勢,不論其說優劣高低,卻深刻影響我們對兩漢學術發展的視野,尤其從廖平、周予同以下,論兩漢經學者,「今古二分」的架構便先觸目眼前,其結果,兩漢學術便流為「今古文之爭」一目的代名詞,兩漢經學的發展,化約為四次的今古文之爭。很顯然地問題是,為何理解兩漢學術必須運用近人詮釋出的「今古文」框架?運用這一框架去理解兩漢學術,其合理性的成分有多高?本文立意之所在,即是重新檢討「今古文」框架來詮釋兩漢學術的發展,是否缺乏文獻的佐證和歷史的邏輯,今人襲用舊說,極可能是繼續堆疊在門戶之見上,而模糊了歷史的真實存在。

本論文作法分成「破」和「立」兩大部分。「破」的部分是第二章「辨名」,主要針對「今文」「古文」和「今學」「古學」,在《史記》、《漢書》及《後漢書》所出現的次數和含義作全面的考察。可以發現,在兩漢史實當中,「今文」與「古文」,僅指涉文字和書籍概念,絕非「學派」的代稱。今人以「今文」一派、「古文」一派來演繹兩漢學術發展,不僅失其名實,更混淆了「今、古文」和「今、古學」的概念,致使近代以來涉及「今古文」課題時,時常呈現失焦的對話。此章之目的,一者在於儘量貼近史實,還原「今古文」的真實面貌;二者在於破除「今古文之爭」的框架,以作為後續三至五章的合法性基礎。

第三至五章是「立」的部分,也就是若擺脫今古文之爭的說法,兩漢學術的發展應如何說。第三、四章是論述「西漢學術的今、古問題」。這兩章共分「文景」、「武帝」、「昭宣」和「劉歆」四個單元來說明西漢的學術。首先在「文景」時期,以「今、古」這一概念說明西漢的學術的發展。簡言之,漢初文景是承續戰國以來諸子百家之學,可以稱為「今的學問」,而武帝罷黜百家、表彰六經,是用詩書六藝、古代王官所掌的學問,可以稱為「古的學問」。因此,西漢學術最大的課題便是從「諸子學」轉向「詩書六藝」,也就是「由今轉古」。其次是「武帝」時期,觀察的重點有二:第一、武帝為何要用「經學」作為「復古更化」的主體內容?本文從「受命」的觀點,說明武帝以「經學儒術」代替黃老刑名,便是為漢家政權的正當性尋求合法性的根源。第二、「儒術」對武帝來說,不僅具有政權正當性的基礎,也是統治上必要的一環,因此,宣帝所謂「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漢書‧元帝紀》),其開創者便是「武帝」。再次是論「昭宣」學術,此單元重點在於說明:經學一旦成為追求青紫高位、工具性的價值時,它對儒學會產生何種「質變」。西漢學術最後一個單元鎖定在「劉歆」身上。此章重點既在「破」,也在「立」。「破」是在陳述劉歆的學術視野其實是在「廣道術」,而非「古文」;「立」是在分析劉歆的失敗實根源於他的學術是嫁接在王莽的政治手段,又加上自身恃才傲物的個性,使得劉歆學術的真面目,被政治上的「佐莽篡漢」所淹沒。故總結西漢學術言之,最大的課題不外乎武帝如何「復古更化」和「儒術」納入體制當中的變化,絕無所謂今古文問題的產生。

第五章則是論述「東漢學術的今、古學問題」。此章分成三部分討論:一是說明「今、古學」的核心差異;二是說明「今學」從西漢到東漢的演變;三是闡發古學的本質和經學發展至東漢的變革。首先,東漢學術有「今、古學」之別,絕不僅在於治書對象的不同,或治學為章句和訓詁的差異,而是反映在「官學與私學」、「狹與廣」及「守與變」的三組核心概念。第二、東漢學術對「實證」的要求,反映在東漢博士官學的發展,形成了「章句刪減」、「今古兼通」及「破壞師法」等表現,之所以如此,古學的興起和摻入起了關鍵的因素。第三,承上而言,古學的興起固然反映出今學的疲蔽,但也正因古學的產生,兩漢經學的生命力得以延續。

總結言之,本論文以「今、古」作為統攝兩漢學術之系譜,其目的,一者在於破除今人仍以「今古文之爭」說明兩漢學術之發展。二者希冀以「今、古」建立兩漢學術演變,在西漢為「今、古翻轉」,知識圖像由百家言往詩書六藝移動;在東漢,則是「今學」與「古學」的交替融合、互相容涉。由此貼近出兩漢學術發展的真實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