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北市偏遠國小教師對於電子教科書融入國語文領域教學之研究

关键词: 電子教科書 國語文領域

摘要: 本研究旨在調查新北市偏遠國小教師使用電子教科書融入國語文領域教學之接受情形、使用態度與滿意度情形。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與半結構訪談法蒐集研究資料。研究問卷調查對象以新北市偏遠國小264位級任導師為研究母群體;訪談對象以立意抽樣有使用經驗教師進行受訪,計訪談新北市9位偏遠國小教師。本研究歸納結論如下:

一、 「性別」、「服務年資」「每日上網時數」,此三個構面與電子教科書的接受情形有顯著關聯。

二、 國小教師對於電子教科書的功能和教學輔助資源感到滿意。

三、 教師常使用電子教科書之「引起動機」功能。

四、 教師使用電子教科書時,學生是專注的,但是到紙本閱讀時,學生容易分心。

五、 教師普遍表示會繼續使用電子教科書來融入教學。

六、 教師認為使用電子教科書的比重大約是一半到三分之一較為適當。

四、 學校與教科書出版商應辦理電子教科書使用的教師研習。

This study is mainly on investigating the integrating electronic textbooks into Mandarin teaching on elementary schools in remote districts of New Taipei City. Questionnaires and semi-structured interviews are used in this research for gathering users’ opinions. The questionnaires were investigated 264 homeroom teachers of elementary schools in remote districts of New Taipei City. Semi-structured interviews were investigated 9 experienced teachers of elementary schools in remote districts of New Taipei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