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LTE-Advanced Relay網路中利用調適性GREEN運作達到節能之研究

Keywords: LTE-Advanced; Relay; GREEN; 節能

Abstract: 在現在每個人都擁有複數上網裝置的時代,由數據顯示整個行動網路產業的能源消耗會以倍數增長,並且成為世界消耗能源的重要因素之一。這樣的需求也反應到無線通訊技術上。

LTE-Advanced發展許多技術用以解決頻譜不足以及訊號衰減的問題。中繼技術(Relay)是LTE-Advanced系統的一個重要功能,它的功用是讓 LTE-Advanced 系統可以藉由它增加系統的容量,並提升頻譜使用效率以及覆蓋率,增加BS 覆蓋範圍,並且也可以降低基地台的負擔,間接達到節能的效果。LTE-A系統考慮了RS (Relay Station)的配置,當RS的引入在改變網路結構的同時,它可以滿足基地台的基本運作功能,並與基地台配合,有效降低整個網路系統的建置成本。本論文提出一個Adaptive BS/Relay Switch GREEN System (ASGS)的方法,主要探討如何建置一個BS與RS相互合作的基地台建置。由於RS的建置成本與消耗能源與其他種類基地台相比相對較低,加上傳輸模式是以無線方式傳送,搭配LTE-Advanced的CoMP中的聯合運作(Joint Processing)概念能更加事半功倍。所以在我們的方法裡,我們利用RS來取代BS藉此降低成本及耗能,並利用RS的特性增加訊號品質。另外針對此建置模式設計一個符合此建置的決策方式來開啟及關閉基地台,藉由這些方式不但能維持一定的QoS水準,並能達到節能的目的。由實驗結果證實,我們提出的方式能以犧牲少許吞吐量(Throughput),達到大幅節省能源損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