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5204      Online Users : 82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9484


    Title: 身心障礙者居家工作之工作條件與適應之研究-以從事居家值機者為對象
    Authors: 王敏汝
    Contributors: 成之約
    王敏汝
    Keywords: 居家工作
    身心障礙者就業
    工作條件
    Date: 2012
    Issue Date: 2013-09-02 17:05:35 (UTC+8)
    Abstract: 由於身體上的障礙、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交通不便及企業未設置無障礙設施等因素,使得身心障礙者淪為勞動市場的邊緣人,甚至被排除在就業市場之外。我國在2007年修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增加公民營事業單位僱用身心障礙者的人數,然而法令的規範或許能增加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機會,但對於他們而言,給他們釣竿並教他們釣魚且能釣得到魚,才是最有意義的。因此,要改善身心障礙者在勞動市場的弱勢地位,不僅要創造就業機會,更要讓他們能長期穩定的就業。
    隨著通訊科技日益進步,逐漸改變企業的工作模式,勞工在家即可透過電腦網路與通訊傳輸完成工作任務,「居家工作」新興工作型態油然而生。雖然居家工作對勞資社三方都存有優缺點,但對身心障礙者而言,最大的優點即為能免除行動不便所帶來的就業困境,因此不失為其創造工作機會的方法之一。
    身心障礙者從事居家工作對勞動條件、教育訓練、職業安全衛生、工作適應及家庭生活是否產生影響是本文欲探討的研究核心。研究發現,在固定的勞動條件下,身心障礙居家工作者仍會因為個別身體狀況與生活作息產生不同的感受,而獨立的工作場地不僅顯示出教育訓練不足,亦產生人際關係疏離等問題。針對上述研究發現提出筆者建議,做為我國推動身心障礙者居家就業政策之參考。

    關鍵字:居家工作、身心障礙者就業、工作條件
    Reference: 中文文獻
    王方(2002),「電傳勞動」對福利的影響:新工作型態對勞工福利帶來的省思,臺灣社會福利學刊,第二期,頁156-181。
    王幼玲(2009),理想與現實之間?臺灣的身心障礙者勞動保護,收錄於《身心障礙權益保護工作坊研討會》會議資料,政治大學法學院勞動法與社會法中心。
    王敏行(2001),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收錄於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職業評量與就業轉銜-給實務工作者,高雄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王敏行(2001),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目標的設定與策略的應用,收錄於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職業評量與就業轉銜-給實務工作者,高雄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成之約,莊美娟(2000),資訊科技運用對勞資關係影響之初探,經社法制論叢,第26期,頁167-192。
    江亮演(2007),身心障礙者福利,臺北市:松慧。
    吳秀照(2007),台中縣身心障礙者就業需求:排除社會障礙者的就業政策探討,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第11卷,第2期,頁148-197。
    李慧文(2004),影響身心障礙者勞動參與相關因素探討,就業安全,第3卷,第1期,頁25-32。
    李涓鳳(2005),居家工作者工作條件與生活問題之探討,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二銘、耿淑楣(2003),居家就業-打開重度身心障礙者就業之窗,就業安全半年刊,92年7月號。
    雨金(1991),及早規劃對在家工作勞工的保護,中國勞工,第893期,頁10-11。
    林幸台(2007),身心障礙者生涯輔導與轉銜服務,臺北市:心理。
    林宏熾(2000),身心障礙者生涯規劃與轉銜教育,臺北市:五南。
    林恕安(2005),我國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政策之探討-以支持性就業服務為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振賢(2000),談「居家工作」的勞動問題,中國勞工,第1010期,頁12-17。
    孫以繡(1993),「居家工作」--一個不可阻擋的趨勢,人事月刊,第16卷,第2期,頁28-37。
    陳靜江(2001),職業評量在身心障礙學生就業轉銜之應用,收錄於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職業評量與就業轉銜-給實務工作者,高雄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黃越欽(1988),家內勞動法之研究,政大法學評論,第38期,頁93-112。
    楊通軒(2000),電傳勞動所引起勞工法上問題之研究,勞工行政,第149期,
    頁36-47。
    鄧慧鈴(2008),身心障礙者工作條件及工作適應問題之研究:以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為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衛民、許繼峰(2006),勞資關係:平衡效率與公平,臺北縣三重:前程。
    簡明山(2006),身心障礙者與就業環境,臺灣勞工雙月刊,第三期,頁25-31。
    蘇昭如、候松延(2008),考察美國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制度計畫,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出國報告。


    外國文獻
    Boris Eileen and Daniels Cynthia R. (1989), “ HOME WORK: Historical and contemporary Perspectives on Paid Labor at Hom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Felstead Alan and Jewson Nick (2000),“ In Work, At Home: Towards an understanding of homeworking”, London and New York.
    Hagner David C.and Dileo Dale (1993), “Working together: workplace culture, supported employment, and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 Cambridge, Mass. : Brookline.
    Hales Gerald (1996), “ Beyond Disability: Towards an Enabling society”, London ; Thousand Oaks, Calif. : Sage Publications : the Open University.
    ILO (2002), “Managing disability in the workplace”, Geneva, Switzerland : International Labour Office.
    Jones Fiona, Burke Ronald J. and Westman Mina (2006), “ Work-life balance: a psychological perspective”, New York: Psychology Press.
    OECD (2006), “Sickness, Disability and Work: breaking the barriers”, Paris: OECD. P84-86, 89-90.
    Priestley Mark (2003), “ Disability: a Life Course Approach. Cambridge”, U.K. : Polity Press in association with ; Malden, Mass. : Blackwell Publishing.
    Rowlingson Karen and Berthoud Richard (1996), “Disability, benefits and employment: a report of research carried out”, London: The Stationery Office.
    Truex Leslie (2009), “The work-at-home success bible : a complete guide for women : start your own business; develop telecommuting strategies; balance work and home life”, Avon, Mass.: Adams Media.

    網路資料
    內政部統計處,內政統計月報,身心障礙者人數,http://sowf.moi.gov.tw/stat/month/m3-05.xls,瀏覽日期:2013/3/11。
    內政部,2011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各項需求評估調查報告,http://sowf.moi.gov.tw/stat/Survey/surveylist.htm,瀏覽日期:2013/7/8。
    王雲東、林怡君(2010),各國身心障礙者居家就業促進政策比較分析,就業安全,99年第1期,http://www2.evta.gov.tw/safe/docs/safe95/userplane/half_year_display.asp?menu_id=3&submenu_id=498&ap_id=1092,瀏覽日期:2013/5/21。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身心障礙者服務-庇護性就業服務http://www.fd.taipei.gov.tw/ct.asp?xItem=58344176&CtNode=67033&mp=116053,瀏覽日期:2013/7/26。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統計,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概況,http://www.evta.gov.tw/files/59/711098.pdf ,瀏覽日期:2012/3/13。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補助計畫,http://opendoor.evta.gov.tw/sub.aspx?p=0000137&a=0005311,瀏覽日期:2012/3/26。
    身障者居家值機成果讚 勞委會呼籲更多企業加入,勞委會職訓局新聞稿http://travel.1111.com.tw/Safe95/NewsDetail.asp?UID=352,瀏覽日期:2013/4/20。
    周二銘,居家就業服務現況效益及服務型態,http://o2utown.org/cam001/modules/tinyd0/ ,瀏覽日期:2013/5/20。
    程曦資訊整合股份有限公司(2009),身心障礙者居家值機服務實驗計畫行動研究及可行性評估報告,勞委會職訓局委託研究報告,http://www.evta.gov.tw/files/8/行動研究分析報告981210final.PDF,瀏覽日期:2011/11/9。
    障害者の在宅就業支援,http://www.challenge.jeed.or.jp/index.html ,瀏覽日期:2013/5/21。
    黛布拉.A.佩里(Debra A. Perry),殘疾人的就業能力-亞太地區雇主關於殘疾人就業的資源指南,國際勞工組織出版,2009年中文版, http://www.ilo.org/wcmsp5/groups/public/---asia/---ro-bangkok/documents/publication/wcms_123355.pdf,瀏覽日期:2013/5/22。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96262006
    10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626200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勞工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00601.pdf1484KbAdobe PDF218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