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駐外人員工作與家庭關係之研究─以僑務委員會為例

Keywords: 駐外人員 工作壓力 工作滿足; 家庭關係

Abstract: 我國外交工作的目的在營造爭取一個有利我們國家人民生存發展的國際環境,內容包含了經貿、金融、教育、文化、科技、農業、醫療、衛生、軍事、環保、觀光、援外、司法互助、國際宣傳、領務、僑務及海外國人急難救助等諸多工作面向。其中僑務駐外人員係以服務海外的僑胞為主,手機要保持24小時的暢通,他們工作的時間相當的長,而且僑務駐外人員因為工作的環境是在外交部的駐外單位下,當外交部與僑務委員會的長官意見有出入時,他們要如何扮演好溝通橋樑的角色;再者,當他們派外在國外時,又是如何維繫家庭關係。研究者藉由本研究能以期瞭解駐外人員在各駐外館處面臨工作壓力時如何調適及家庭關係又是如何去維持,藉此瞭解駐外人員在異鄉堅持奮鬥下去的動力。

本研究所採用的是文獻回顧法及半結構式的訪談兩項研究方法。以僑務委員會曾駐外過人員為受訪對象,共訪談10位受訪者,透過深度訪談僑務駐外人員,彙整僑務駐外人員訪談內容,針對訪談內容加以分析討論,研究發現:(一)在工作領域方面:冷靜思考、果決的判斷力、負責任是影響駐外僑務人員主管領導的重要因素;僑務駐外人員同時接受外交部與僑務委員會的指示,當兩者政策不同時,會形成僑務駐外人員的工作壓力;僑務工作內容是僑務駐外人員工作壓力來源之一;工作夥伴關係良好,會提升僑務駐外人員的工作滿足感;缺少語言、溝通等專業能力亦為僑務駐外人員工作壓力來源之一。(二)家庭關係方面:配偶的支持與僑務工作人員工作家庭間的衝突有正相關性;對家庭採積極投入的態度,對於親子關係有正關聯性;協助配偶建立社交圈與僑務駐外人員工作家庭衝突有負相關性;海外物價高與僑務駐外人員家庭關係有相關性;親友間的互動與僑務駐外人員工作家庭衝突有負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