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3449      Online Users : 113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9891


    Title: 中國與埃及雙邊關係之研究─中國國家利益視角(1981-2009)
    A study of bilateral relations between China and Egypt: From the angle of the national interest of China (1981-2009)
    Authors: 林欣秀
    Contributors: 李登科
    林欣秀
    Keywords: 國家利益
    中埃戰略合作關係
    中非合作論壇
    Date: 2009
    Issue Date: 2013-09-03 16:29:51 (UTC+8)
    Abstract: 本文從中國在埃及的國家利益出發,在回顧了20世紀50年代至冷戰結束後中埃雙邊關係的發展之後,接著從政治外交利益、軍事與安全利益以及經濟利益三個面向深入探討,最後再歸納出中埃雙邊關係的特點、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未來的展望。本研究發現,中國在埃及的政治外交利益主要有二:其一是藉由結合埃及共同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與強權政治,並在其他重大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互相支持;其二是中埃「面向21世紀的戰略合作關係」可做為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發展友好關係的典範。中國在埃及的軍事安全利益主要有二:首先,憑藉與埃及在軍事貿易上的合作經驗,中國打開了中東與非洲地區的武器市場;其次,中埃傳統的友好關係利基將有助於中國與中東伊斯蘭國家維持友好合作關係,這有利於中國對其西北地區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之控制。中國在埃及的經濟利益主要有二:第一,在中埃戰略合作關係之基礎下拓展能源、通訊、交通、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技術交流與服務貿易等新領域,為中國與其他非洲國家發展合作關係提供可行的模式;第二,中埃油氣合作仍有擴大規模的潛力。中埃關係的特點方面,可以總結以下幾點來囊括,分別是:政治外交合作的「靈活性」;經貿、文教合作的「全面性」;軍事合作的「特殊性」;安全合作的「共同性」。另一方面,由於中國與包括埃及在內的所有中東國家拓展雙邊關係都會受到美國因素箝制;對此,中國試圖通過推動區域性論壇外交來解決此一困境,中非合作論壇和中阿合作論壇就是兩個具代表性的實例。
    Reference: 一、中文部份
    (一)專書
    王緝思、袁明、陳志瑞主編,《北大國際論壇2008》。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
    王逸舟主編,《中國對外關係轉型30年》。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8年。
    王泰平,《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史(第三卷):1970~1978》。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9年。
    毛澤東,《毛澤東選集第四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
    牛軍主編,《後冷戰時代的中國外交》。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9年。
    田曾佩,《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外交》。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3年。
    石之瑜,《中共外交的理論與實踐》。台北:三民書局,1994年。
    曲星,《中國外交五十年》。南京:江蘇出版社,2000年。
    安惠侯、黃舍驕、陳大維、楊健主編,《絲路新韻:新中國與阿拉伯國家50年外交歷程》。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6年。
    朱張碧珠,《納瑟主義與埃及政治》。台北:朱張碧珠,1986年。
    艾周昌、沐濤,《中非關係史》。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1996年。
    李登科,《冷戰後中共對中東地區的外交政策》。台北:正中書局,1995 年。
    李光斌,《薩達特:中東和平進程的先行者》。長春:長春出版社,1999年。
    沐濤、倪華強,《失落的文明:埃及》。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1999年。
    吳雲貴、周燮藩,《近現代伊斯蘭教思潮與運動》。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0年。
    呂亞力,《政治學方法論》。台北:三民書局,1991年。
    林碧炤,《國際政治與外交政策》。台北:五南出版社,1997年。
    東方曉主編,《伊斯蘭與冷戰後的世界》。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9年。
    門洪華,《建構中國大戰略的框架:國家實力、戰略觀念與國際制度》。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年。
    洪兵,《國家利益論》。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1999年。
    陳天社,《埃及對外關係研究1997-2000》。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8年。
    陳敦德,《探路之行:周恩來飛往非洲》。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9年。
    陳建民主編,《埃及與中東》。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年。
    陳建民,《當代中東》。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2年。
    唐寶才主編,《伊拉克戰爭後動盪的中東》。北京:當代世界出版社,2007年。
    袁鶴齡,《全球化世界的治理》。台中:若水堂書店,2004年。
    埃及教育部文化局主編,方邁等譯,《埃及簡史》。北京:三聯出版社,1972年。
    張倩紅,《埃及史:神秘與驚奇的古國》。台北:三民,2006年。
    張亞中主編,《國際關係總論》。台北:揚智出版社,2003年。
    張登及,《建構中國:不確定世界中的大國定位與大國外交》。台北:揚智出版社,2003年。
    張蘊岭主編,《中國對外開放:戰略與實踐》。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8年。
    張季良主編,《國際關係學概論》。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89年。
    張麗東、章前明主編,《當代國際關係概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
    許志嘉,《中共外交決策模式研究:鄧小平時期的檢證分析》。台北:水牛出版社,2000年。
    ______,《當代中共外交政策與中美關係》。台北:生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4年。
    畢健康,《埃及現代化與政治穩定》。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5年。
    楊勉主編,《國際政治中的中國外交》。北京:中國傳媒,2005年。
    楊光主編,《中東非洲發展報告No.11 2007—2008》。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9年。
    楊灝城、許林根主編,《列國志—埃及》。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年。
    彭樹智主編,雷鈺、蘇瑞林,《中東國家通史:埃及卷》。北京:商務印書館,2003年。
    鄧小平,《鄧小平文選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
    ______,《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
    趙國忠主編,《簡明西亞北非百科全書:中東》。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0年。
    __________,《海灣戰爭後的中東格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7年。
    鄭又平、侯漢君譯,《各國政府與政治》。台北:韋伯出版社,1999年。
    蔡東杰,《當代中國外交政策》。台北:五南,2008年。
    劉競主編,《蘇聯中東關係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7年。
    閻學通,《中國國家利益分析》。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96年。
    羅建波,《非洲一體化與中非關係》。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年。
    Alexander Wendt著,秦亞青譯,《國際政治的社會理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
    Boutros Boutros Ghali著,許綬南譯,《從埃及到耶路撒冷:蓋里的中東和平之路》。台北:麥田出版,1999年。
    Hans J. Morgenthau著,時殷弘等譯,《國際縱橫策論─爭強權與和平》。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1995年。
    Kenneth N. Waltz著,信強譯,《國際政治理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
    Mohamed Anwar el Sadat著,李占經、施光亨、王貴發等譯,《我的一生─對個性的探討》。北京:商務印書館,1980年。
    William Tordoff著,肖宏宇譯,《非洲政府與政治》。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年。

    (二)期刊論文
    王逸舟,〈新世紀的中國與多邊外交〉,《太平洋學報》,2001年第4期,頁3-12。
    ______,〈國家利益再思考〉,《中國社會科學》,2002年第2期,頁161。
    王國勇,〈現代中埃經貿關係的發展與前瞻〉,《阿拉伯世界》,2001年第1期,頁3-9。
    王有勇,〈中阿教育合作的現狀與未來─從中埃教育合作談起〉,《阿拉伯世界研究》,2006年第1期,頁56。
    王林聰,〈中國與埃及經貿關係解析〉,《阿拉伯世界研究》,2006年第1期,頁20-23。
    王京烈,〈中國與中東關係的回顧與思考〉,《西亞非洲》,2010年第4期,頁9-12。
    ______,〈埃及外交政策分析〉,《西亞非洲》,2006年第4期,頁27-29。
    ______,〈中國與中東國家的發展與思考〉,載於張蘊嶺,《中國對外關係:回顧與思考1949-2009》,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9年,頁136。
    王泰、劉永,〈中埃戰略合作十年歷程:成就、特點與前景〉,《西亞非洲》,2009年第11期,頁28-29。
    牛曉,〈建國初期周恩來外交思想探析〉,《西北民族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98年第4期,頁1-5。
    李安山,〈論『中國崛起』語境中的中非關係—兼評國外的三種觀點〉,
    《世界經濟與政治》,2006年第11期,頁7-14。
    李偉建,〈中東石油與中國能源安全〉,《阿拉伯世界》,第75 期(2000年10月),頁4-9。
    李興虹,〈中國對非洲戰略及未來戰略調整〉,《青年科學》,2009年第11期,頁325。
    安惠侯,〈埃及與新中國建交始末〉,《阿拉伯世界研究》,2008年第6期,頁3-4。
    何琬、鄭迎迎,〈中國與非洲的石油貿易與合作〉,《國際經濟合作》,2007年第11期,頁13-15。
    汪勤梅,〈毛澤東與中非關係〉,《外交學院學報》,1996年第4 期,頁3-7。
    吳強,〈能源外交:21世紀中國的外交新課題〉,《國際政治研究》,2001 年第1 期,頁12-16。
    房功利,〈建國初期『聯蘇抗美』國防戰略思路論析〉,《當代中國史研究》,2007年第4期,頁17-22。
    周國建,〈入世後的中埃經貿關係〉,《阿拉伯世界》,2003年第1期,頁
    20-23。
    周風起,〈中國石油供需展望與對策建議〉,《國際石油經濟》,2001年第5 期,頁39-47。
    周繼紅,〈伊拉克戰爭與中國的能源安全〉,《國際關係學報》,2005年第3 期,頁29-32。
    唐永勝,〈中國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世界經濟與政治》,2002年第9期,頁39-44。
    唐玉琴,〈赫魯曉夫的對外戰略思想及其影響〉,《山東社會科學》,2007年第11期,頁157-159。
    馬麗萍,〈萬隆會議與中埃建交〉,《阿拉伯世界》,2000年第3期,頁14-17。
    ______,〈面向21世紀的中埃關係〉,《阿拉伯世界》,2001年第1期,頁15。
    陳天社,〈薩達特時期美國對埃及援助的效果與背景〉,《山西師大學報》,
    2006年第3期,頁124-127。
    ______,〈論埃以冷和平關係的形成及原因〉,《鄭州大學學報》,第40卷第2期﹙2007年3月﹚,頁158-162。
    陳萬里,〈埃及在非洲事務中的地位與作用〉,《國際觀察》,2000年第5期,頁22-24。
    ______,〈埃及對外政策中的平衡戰略〉,《阿拉伯世界研究》,2001年第2期,頁25-27。
    陳由邦,〈周恩來在中國外交破冰之初〉,《檔案春秋》,2005年第6期,頁2-4。
    時延春,〈周恩來與中東─紀念周恩來總理逝世30周年〉,《當代世界》,2006年第1期,頁47。
    ______,〈中東建交潮與周恩來〉,《世界博覽》,2006年第1期,頁50。
    夏吉生,〈中非關係史上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新里程碑〉,《西亞非洲》,
    2007年第2期,頁5-9。
    ______,〈中非合作與非洲脫貧〉,《西亞非洲》,2006年第5期,頁5-10。
    徐濟明,〈中國國家利益與對非政策〉,《西亞非洲》,2000年第1 期,頁50-54。
    許建英,〈土耳其的泛突厥情結〉,《中國報道》,2009年第8期,頁111。
    張象,〈中非關係源遠流長的新啟示〉,《西亞非洲》,2006年第6期,頁
    53-58。
    張崇防,〈中國與非洲:從患難兄弟到戰略伙伴〉,《瞭望新聞週刊》,2006年5 月,頁51。
    張順洪、孟慶龍、畢健康,〈國內外學者對新殖民主義的認識與研究〉,《史學理論研究》,1998年第4 期,頁123-133。
    黃晴,〈萬隆會議:歷史的盛會〉,《時事》,2004年第6期,頁49-50。
    黃梅波、范修禮,〈中非經貿關係:現狀、問題與對策〉,《國際經濟合作》,2009年第10期,頁14。
    梁國詩,〈埃及的油氣資源與中埃貿易〉,《阿拉伯世界》,2003年第3期,頁28-31。
    馭志,〈蘇、埃廢約與中共對埃及的攏絡〉,《中共研究》,第10卷第5期,1976年5月,頁65。
    賀文萍,〈面向21世紀的中非關係〉,《西亞非洲》,1999年第1期,頁25-30。
    ______,〈關於加強中非全方位合作的若干思考〉,《西亞非洲》,2006年第8期,頁21-22。
    ______,〈『中非合作論壇』探討新形勢下中非關係─以新思路推動中非合作新發展〉,《了望》,2000年第42期,頁56-57。
    葉青,〈埃及外交政策新論〉,《阿拉伯世界》,2006年第6期,頁2-5。
    楊冬燕,〈巴格達條約的形成及其對中東的影響〉,《南京大學學報 (哲學人文科學社會科學版)》,2001年(第38卷第2期),頁60-68。
    楊闖,〈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理論貢獻及其在當代受到的挑戰─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提出50週年〉,《思想理論教育導刊》,2004年第9期,頁35-38。
    劉侶萍,〈論當前中國聯合國外交的兩大任務〉,《咸寧學院學報》,第28卷第2期,2008年4月,頁18-20。
    盧少志,〈十月戰爭對埃以關係和美歐中東政策的影響〉,《內蒙古民族師院學報》,2000年1月,第26卷第1期,頁16-19。
    ______,〈薩達特時期埃蘇關係破裂的原因〉,《東北師大學報》,2001年第2期,頁54-58。
    蘇長和,〈發現中國新外交:多邊國際制度與中國外交新思維〉,《世界政治與經濟》,2005年第4期,頁11-16。
    蘇聞宇,〈奧斯曼主義思潮始末─兼析奧斯曼主義與泛突厥主義之異同〉,《西北民族研究》,2010年第1期,頁17-19。
    Mohmmad El Sayed Selim著,〈面向21世紀的中埃新型戰略理解關係〉,
    《外交學院學報》,2000年,頁32-34。

    (三)碩博士論文
    李圭鶴,《中共對非洲的經濟關係之研究》。台北︰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論文,1980年。
    游智偉,《中國大陸對非洲能源外交之研究》。台北: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四)網路資源
    王有勇,〈中國與阿爾及利亞的能源合作〉,《阿拉伯世界研究》,2007年第2期,http://lnlib.vip.qikan.com/(S(3eiy0lmyeqplta45xcfvio45))/article.aspx?titleid=albs20070205
    〈中國對非洲政策文件(2006年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www.fmprc.gov.cn/chn/pds/ziliao/tytj/t230612.htm
    〈中埃發表建交50周年聯合新聞公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www.fmprc.gov.cn/chn/pds/ziliao/1179/t279207.htm
    〈中國同埃及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www.fmprc.gov.cn/chn/pds/gjhdq/gj/fz/1206_47/sbgx/
    〈中國駐埃及大使武春華出席開羅大學孔子學院揭牌儀式〉,《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大使館》,2007年11月29日,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eg.china-embassy.org/chn/zaigx/jyjl/t385594.htm
    〈中國文化周在埃及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大使館》,2004年6月15日,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eg.china-embassy.org/chn/zaigx/whjl/whjl2004/t132647.htm
    〈中非合作繼往開來〉,《中非合作論壇》,2009年11月11日,http://www.fmprc.gov.cn/zflt/chn/ltda/dsjbzjhy/dsjbzh2009/t626200.htm
    〈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經貿舉措內容解讀〉,《中非合作論壇》,2010年5月20日,http://www.fmprc.gov.cn/zflt/chn/ltda/dsjbzjhy/t695826.htm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第一章第十一條,《新華網》,2004年12月7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4-12/07/content_2304465.htm
    〈中國對非洲軍售市場廣 埃及成最重要軍售國〉,《星島環球網》,2006年10月12日,
    http://www.stnn.cc/glb_military/200610/t20061012_357344.html
    〈中國K8-E教練機享譽埃及 可改裝為攻擊機偵察機〉,《新華網》,2007年5月24日,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mil/2007-05/24/content_6144025.htm
    〈中國K8教練機出口埃及打開中東市場〉,《東方網》,2006年3月14日,http://mil.eastday.com/eastday/mil/node62186/node62664/node62665/node124607/userobject1ai1923055.html
    〈中國埃及─經貿往來〉,《看中國》,2007年5月,http://www.showchina.org/zwgxxl/zgaj/200705/t113846.htm
    〈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圓滿落幕〉,
    《新華網》,2006年6月1日,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6-06/01/content_4633194.htm
    〈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新華網》,2004年9月15日,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4-09/15/content_1983974.htm
    中央社賴秀如譯,〈中東風雲起 以襲人道船兩造互控〉,《法新社》,
    以色列阿什杜德2010年5月31日電,http://tw.travel.yahoo.com/news/tw-travel.afp.com.tw/afp_20100601_3706692_0
    吳寧康編譯,〈中國呼籲安理會儘速對以色列襲船採取行動〉,《中央社》(引自路透社),2010年6月1日,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id=1&id2=2&nid=244831
    季平編譯,〈北韓擊沉天安艦 英美譴責 聯合國憂心 北京低調〉,
    《中央社》(引自法新社、路透社),2010年5月20日,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id=1&id2=2&nid=243394
    〈周恩來總理在亞非會議全體會議上的發言(1955年4月19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05年4月15日,http://un.fmprc.gov.cn/chn/gxh/zlb/ldzyjh/t191834.htm
    〈胡錦濤會見阿盟秘書長穆薩和阿盟22個成員國代表〉,《新華網》,
    2004年1月30日,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4-01/30/content_1292661.htm
    〈埃及開羅大學孔子學院正式招生〉,《人民網》,2008年3月19日,http://world.people.com.cn/BIG5/41214/7018037.html
    〈埃及文化周在京開幕 穆巴拉克總統致函祝賀〉,《人民網》,2004年5月14日,http://www.people.com.cn/GB/wenhua/22219/2497997.html
    〈埃及石油部長:總投資1800萬美元的中埃聯合鑽井公司建成(編譯自『金字塔報』2005年9月6日第31版文章)〉,《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大使館》,2005年9月7日,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eg.china-embassy.org/chn/zaigx/t210722.htm
    陳成良編譯,〈安理會譴責 以揚言續攔援巴船〉,《自由電子報》,2010年6月2日,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2/today-int2.htm
    〈通訊:埃及的漢語熱方興未艾〉,《新華網》,2008年4月4日,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4/04/content_7917838.htm
    張旭,〈在埃及尋找中國痕跡〉,《中國小康網》,2010年5月14日,
    http://xkzz.chinaxiaokang.com/xkzz3/1.asp?id=4088
    張子清編譯,〈以色列攻擊自由船隊 俄歐領袖雙雙發言譴責〉,《中央社》(引自法新社),2010年6月1日,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id=1&id2=2&nid=244901
    __________,〈安理會議長聲明譴責以色列 不指名、措詞溫和〉,
    《中央社》(引自NHK),2010年6月1日,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id=1&id2=2&nid=244924
    〈開羅大學與國家漢辦簽署合作建設孔子學院意向書〉,《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阿拉伯埃及共和國大使館》,2006年9月27日,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eg.china-embassy.org/chn/zaigx/jyjl/t274009.htm
    黃啟霖編譯,〈土希兩艘船同遭攻擊 土耳其要訴諸聯合國〉,《中央社》(引自法新社、美聯社),2010年5月31日,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id=1&id2=2&nid=244764
    __________,〈紓解加薩人道危機 埃及開放拉法邊界站〉,《中央社》(引自法新社),2010年6月1日,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id=1&id2=2&nid=244907

    二、英文部分
    ﹙一﹚專書
    Baylis, John and Steve Smith eds. The Globalization of World Politics: An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Rela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Broadman, Harry G.. Africa’s Silk Road: China and India’s New Economic Frontiers.Washington D.C.: The World Bank, 2007.
    Calabrese, John. China’s Changing Relations with the Middle East. London:Printer Publishers, 1991.
    Collins, Alan. The Security Dilemma and the End of Cold War. Edinburg: Keele University Press, 1997.
    Drysdale, Alasdair. and Gerald H. Blake. The 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 New York: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5.
    Diller, Daniel C. ed. The Middle East. Washington D.C.: Congressional Quarterly Inc., 1994.
    Falk, Richard A. and Mendlovitz, Saul H. .Regional Politics and World Order. San Francisco: W. H Freeman, 1973.
    Goldschmidt, Jr.Arthur. A Concise History of the Middle East. Boulder Colo:Westview Press, 2001.
    Gropi, Marc. Holy War, Holy Peace: How Religion Can Bring Peace to the Middle East.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2002.
    Gail E. Meyer, Egypt and the United States: the formative years, Rutherford [N.J.]: Fairleigh Dickinson University Press, 1980.
    Holsti, K. J. International Politics: A Framework for Analysis.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1995.
    Hopwood, Derek. Egypt:Politics and Society 1945-1990. London:Harper Collins Academic, 1991.
    Johnston, Alastair Iain and Robert S. Ross eds. New Directions in the Study of China’s Foreign Policy. Stanford, C.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Larkin, Bruce. China and Africa1949-1970: the Foreign Polic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Berkeley, C.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71.
    M. W. Daly, ed.,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Egypt: Volume 2, Modern Egypt, from 1517 to the End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8.
    Mansfield, Peter. A History of Middle East. New York︰Virking, 1991.
    Nathan, Andrew and Robert S. Ross. The Great Wall and the Empty Fortress—China’s Search for Security. New York: W. W. Norton, 1999.
    Said, Edward W.. Peace and Its Discontents: Essays on Palestine in the Middle East Peace Process. New York: Vintage Books, 1996.
    Taylor, Ian and Paul Williams eds. Africa in International Politics: External
    Involvement on the Continent. New York: Routledge Press, 2004.

    (二)期刊論文
    Eisenman, Joshua. “China’s Africa Strategy.” Current History,Vol. 105,
    No. 691 (May 2006), pp. 47-69.
    Eberhard Kienle, “Arab Unity Schemes Revisited: Interest, Identity, and Policy in Syria and Egypt,” International Journal Middle East Studies, Vol. 27, No. 1 (1995), pp. 66.
    Hilsum Lindsey , “China’s Offer to Africa: Pure Capitalism, ” New S
    tatesman, July 3, 2006, pp. 23 - 24.
    Jackson, Steven. “China’s Third World Foreign Policy: The Case of Angola and Mozambique.” The China Quarterly, No.142 (Jun. 1995), pp.52-78.
    Shichor Yitzhak , “Sudan: China’s Outpost in Africa ”, ChinaBrief , Vol. 5,No. 21 ,October 13, 2005, pp. 9 – 11.
    Taylor, Ian. “China’s Foreign Policy towards Africa in the 1990s.” Journal of Modern African Studies, Vol.36, No.3 (1998), pp. 54-73.
    Tull, Denis M. “China’s Engagement in Africa: Scope, Significance, and
    Consequences.” Journal of Modern African Studies, Vol.44, No.3 (2006), pp.54-97.
    Yao, Yuanming. “China’s Oil Strategy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U.S.-China Relation.”Issues & Studies, Vol.42, No.3 (Sep.2006), pp. 37-75.
    Zweig David & Jianhai Bi . “China’s Global Hunts for Energy. ”Foreign Affairs, Vol. 84, No. 5, September/ October 2005, pp. 25- 38.
    Ziegler, Charles E. “The Energy Factor in China’s Foreign Policy.” 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Vol.11, No.1 (Spring 2006), pp. 39-63.

    (三)網路資源
    Al Ahram Weekly
    http://weekly.ahram.org.eg/
    Al Jazeera.NET
    http://english.aljazeera.net/
    BBC News
    http://news.bbc.co.uk/
    Middle East Times
    http://www.metimes.com/
    Jabber Paul. “Egypt’s Crisis , America’s Dilemma.” Foreign Affairs, 1986
    summer
    http://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41055/paul-jabber/egypts-crisis-americas-dilemma
    World Map Finder
    http://www.worldmapfinder.com/En/Africa/Egypt/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96260008
    98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6260008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東亞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000801.pdf2108KbAdobe PDF276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