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政府機構實施e化整合服務之探討

Keywords: 政府機構實施e化整合服務之探討

Abstract: 科技進步迅速,電腦技術不斷推陳出新,資訊日新月異,網路化時代來臨,改變資訊應用系統的服務模式,網路已成為民眾與政府溝通互動及提供服務的主要管道,從web 1.0靜態網頁系統到web 2.0個人化、互動式的網路系統,許多應用系統逐漸汰舊換新。

根據聯合國 2005 年全球電子化政府準備度的調查報告,94% 的聯合國會員都已導入電子化政府,我國政府從1996年開始起啟動電子化政府計畫,即以每四年為一計畫階段,從基礎資通環境到網路線上應用系統,逐步規劃執行電子化資訊系統,目前電子化政府計畫正邁入互動與整合的階段,結合web 2.0 的理念,以民眾與企業的需求為導向,跨機關橫向與縱向的整合,提供民眾更優質的網路服務,滿足人們對政府資訊系訊的期許。

經由國際間電子化政府評比之指標重點資訊,包括美國布朗大學和世界經濟論壇等,每年提供的詳細報告,檢視我國在各項評比的表現,亦可了解各國政府在e化整合服務的成效,本論文中,將分別從美國、英國、新加坡政府之e化整合服務系統之成效,歸納出政府整合服務的重要策略,並探討我國政府e化整合系統服務情形,彙整執行成效及結論。

電子化政府服務是一項持續性的進階挑戰,本研究發現國家對電子化政府之整合服務的重視與投入程度,不僅提昇國家全球電子化程度的排名,證明國家對電子化政府整合服務的經營,可為全國民眾、企業帶來許多便利,提昇政府機關辦事效率,這是先進國家政府重要指標。歸納的幾點建議,希望可以從不同角度提供政府未來在e化整合系統服務規劃參考,對強化電子化政府服務有畫龍點睛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