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0 (78%)
Visitors : 46263984      Online Users : 89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0410


    Title: 我國自營作業者社會保險制度之研究
    The research of social insurance system of self-employment in Taiwan
    Authors: 陳靖玟
    Chen, Ching Wen
    Contributors: 成之約
    Cheng, Chih Yu
    陳靖玟
    Chen, Ching Wen
    Keywords: 自營作業者
    勞工保險
    職業災害保險
    就業保險
    self-employment
    labor insurance
    occupational disease insurance
    unemployment insurance
    Date: 2010
    Issue Date: 2013-09-05 14:57:43 (UTC+8)
    Abstract: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09年人力資源調查統計顯示,當年度自營作業人口約為一百三十三萬餘人,約占我國就業人口百分之十三的比例,高出歐美國家許多,由於國人普遍存在「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文化心態,故自營作業者為我國勞工就業時重要的選項之一。過去,自營作業者一直被當作衡量國家經濟發展落後的指標,這類人口不論是在勞動條件或社會保障方面,向來較不受重視,然而隨著貿易自由化與產業結構轉變的衝擊,農林漁牧業能吸納的就業人口逐漸減少,勞動市場所提供的正職工作也持續減少,在失業率攀升的壓力下,先進國家開始重視自營作業者吸納失業人口、調節勞動市場供需的功能,為了鼓勵失業或一般受僱勞工開創自己的就業機會,近年來歐洲國家已經逐步改善自營作業者的社會安全保障,以降低勞工投入自營作業的風險。
    有鑑於自營作業者對我國就業市場之重要性,以及國際間積極改善自營作業者社會保險條件的趨勢,本研究遂以建構我國完善的自營作業者社會保障制度為目的,分別從勞工保險、職災保險與就業保險三方面,分析我國現行社會保險制度所存在之問題與缺失,再針對相關問題提出解決建議。本研究採取深度訪談的方式,瞭解自營作業者參加勞工保險的經驗與實務上所面臨的問題,更進一步透過訪談瞭解自營作業者對於本身失業風險的認知以及參加就業保險的意願。此外,本研究也透過比較研究的方式,進而瞭解其他國家對於自營作業者社會保障所採取的作法,以作為我國自營作業者社會保險政策調整方向之參考。
    研究發現,我國自營作業者在勞工保險方面存在以下問題:一、勞工保險所主張的「申報主義」制度,並未一體適用於自營作業者;二、自營作業者投保資格審查責任未作明確劃分;三、自營作業者投保薪資調整的作法可能產生公平性的疑慮;在職災保險方面,目前自營作業者參加職災保險存在著職災保險給付與第三人不法行為損害賠償兼得之問題;在就業保險方面,研究發現自營作業者同樣存在著失業的風險,風險可能來自於景氣影響、同業之間的競爭或是從業地點變動等因素,加上自營作業者普遍具有教育程度偏低和中高齡的特徵,在學歷與年齡的雙重限制下,自營作業者一旦退出自營作業部門,就可能因為轉業困難而導致長期失業,甚至被迫退出勞動市場。
    最後,本研究針對目前自營作業者社會保險制度相關問題,分別提出以下建議,包括勞工保險的投保資格審查作業應明確授權由職業工會行使;輔導自營作業者辦理營業登記,以實際所得作為投保薪資調整依據;勞工保險條例應增列保險人代位權之規定;將自營作業者納入就業保險之保障對象;以營業登記之註銷或繳回相關執業證照,作為自營作業者失業之認定標準。
    Reference: 一、 中文部分
    (一) 專書著作
    王國羽,1993,社會安全問題之探討,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暨研究所。
    王澤鑑,2004,勞災補償與侵權行為損害賠償,民法學說與判例研究第三冊,台北:王慕華。
    江亮演,1990,社會安全制度,台北:五南。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編,1993,我國社會保險制度現況分析及整合問題,台北:編者發行。
    林顯宗、陳明男,1985,社會福利與行政,台北:五南。
    柯木興,1990,社會保險,台北:中國社會保險學會。
    孫森焱,1997,論勞工保險醫療給付之代位求償,陳繼堯教授退休紀念論文集-二十一世紀保險的前瞻,台北:繼耘保險文教基金籌備會。
    孫炳耀,2000,當代英國瑞典社會保障制度,北京:法律出版社。
    曾榮盛,1986,日本社會保險制度概要,臺閩地區勞工保險局出版。
    黃越欽、王惠玲、張其恆合著,1995,職災補償論-中美英德日五國比較,台北:五南。
    黃巧婷,2006,瑞典勞動政策與就業服務考察報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張世雄,1996,社會福利的思想與社會安全制度,台北:唐山。
    鄭津津,2007,職場與法律,台北:新學林。
    陳聰富,2000,保險給付、損益相抵與賠償代位-評最高法院八十八年台上字第三五三號判決,民法七十年之回顧與展望紀念論文集(一)總則、債編,台北:元照。
    魏朝光,1992,勞動職業災害之補償,台北:財團法人勞工研究資料中心基金會。
    鍾秉正,2005,社會保險法論,台北:三民。

    (二) 期刊論文
    方宜容,1985,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勞工保險月刊,第3期。
    王惠玲,1997,我國職業工會功能之探討,政大勞動學報,第6期。
    王惠玲,2001,台灣職業災害保險之現況與展望,政大勞動學報,第10期。
    王金凱,2004,歐盟企業創業政策及其對我國之啟示,經濟研究,第5期。
    石泱,2004,職業工會勞工參加職業災害保險制度之研究-逆選擇與道德風險的觀點,保險實務與制度,第3期。
    江朝國,1995,全民健康保險法第八十二條代位權之探討,月旦法學雜誌,第4期。
    成台生,2006,日本社會保障制度之探討-以退休後國民年金及高齡者工作安定為例,人文與社會學,第1卷,第9期。
    林炫秋,2008,社會保險權利之憲法保障-以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為中心,國立中正大學法學集刊,第24期。
    孫迺翊,2006,憲法解釋與社會保險制度之建構-以社會保險「相互性」關係為中心,台大法學論叢,第35卷,第6期。
    郭振昌,2008,台灣就業保險法制實施與討論,月旦法學雜誌,第154期。
    曾敏傑,2009,失業潮與自營作業者就業的關聯:失業推力或繁榮拉力?臺大社工學刊,第20期。
    陳雲中,1996,我國現行職業災害保險實績費率制度之探討,第45期,保險專刊。

    (三) 學位論文
    林柄佑,2010,勞工保險承保與給付之研究-以掛名加保及加保前事故為例,國立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洪國朝,2008,我國勞工保險效力規範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裕峰,2002,職業災害勞工請求權之適用關係,台北大學法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董和平,2007,職業災害損害填補之研究-以勞動基準法第59條但書為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碩士論文。
    潘玉瑛,2003,全球化下瑞典、英國與德國的彈性就業發展-制度面的探究,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賴崇全,1996,我國勞工職災補償制度調整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蘇惠文,2007,以公務人員與勞工觀點探討我國退休金制度之研究,國立東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蕭雅方,2006,我國職業災害保險法律規範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四) 研討會論文
    王素彎、高震宇,2010,台灣開辦創業者失業保險之研究,台灣效率與生產力學會2010年聯合年會,台灣經濟學會主辦,台北市。
    蔡炯燉,1998,第三人違法或過失時職業災害補償責任之探討,我國職業災害補償制度實務研討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辦,台北市。
    駱明慶,1999,社會福利政策之回顧與展望-失業保險在世界各國的經驗,第四屆梁國樹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台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主辦,台北市。
    蘇國賢,2000,轉入及轉出自雇身分的生涯路徑分析,新世紀、新社會:科技、勞動與福利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市。

    (五) 網路資料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2,中高齡者就業與失業狀況調查統計,statdb.cla.gov.tw/html/com/h0965.doc,最後瀏覽日期:2010/11/2。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全球資訊網, 2009年8月勞工保險統計月報,http://statdb.cla.gov.tw/html/mon/26020.htm,最後瀏覽日期:2010/9/9。
    行政院主計處,2009年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就業者主要工作之從業身分與每週工作時數,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26553&ctNode=3247,最後瀏覽日期:2011/1/12。
    吳忠吉,2007,為失業把脈 為產業求活,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評論,http://www.npf.org.tw/post/1/161,最後瀏覽日期:2010/11/2。
    柯木興、林慧芬,2003,談社會保險與自助餐,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SS/092/SS-B-092-015.htm,最後瀏覽日期:2008/12/9。
    楊靜利,2000,台灣社會福利學刊(電子期刊),第一期,頁158,http://www.sinica.edu.tw/asct/asw/journal/paper0105.pdf,最後瀏覽日期:2010/9/4。

    二、 英文部分
    (一) 專書著作
    John Hills,John Ditch,&Howard Glennerster,1994,“Beveridge and Social Security:An International Retrospective”,Oxford:Clarendon Press。
    Kenneth S.Abraham,1997,“The Forms and Functions of Tort Law”Westbury, N.Y. : Foundation Press。
    Kenneth S. Abraham,“What is a Tort Claim?An inter-pretation of Contemporary Tort Reform”,51 Maryland L. Rev.172。
    OECD,1995,“private pension pensions in OECD countries-CANADA”,OECD PUBLICATIONS。
    OECD,2007,“Pensions at a Glance-PUBLIC POLICIES ACROSS OECD COUNTRIES”,OECD PUBLICATIONS。
    Robert E. Keeton,Lewis D. Sargentichet,&George C. Keating,2004,“Tort and accident law:Cases and materials ”4th ed.,St.Paul,Minn.:West Group.Co。
    Simon C.Parker,2004,“The economics of self-employment entrepreneurship”United Kindom at the university Press,Cambridge。
    U.S. 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2002,“Social Security Programs Throughout the World:Europe”。


    (二)網路資料
    Canada Pension Plan C-8 Definitions 2.(1)In this Act, “self-employed earnings” of a person for a year means an amount calculated in accordance with section 14; http://laws.justice.gc.ca/en/C-8/FullText.html,最後瀏覽日期:2010/10/2。
    Canada Revenue Agency,“ If the worker is a self-employed individual (business relationship), he or she is considered to have a business.” Employee or Self-Employed,www.cra-arc.gc.ca/E/pub/tg/rc4110/rc4110-lp-08e.pdf,最後瀏覽日期:2010/10/2。
    Canada Revenue Agency,T1 General 2009-Income Tax and Benefit Return, http://www.cra-arc.gc.ca/E/pbg/tf/5006-r/5006-r-09e.pdf,最後瀏覽日期:2010/10/4。
    European Foundations for the improvement of Living and Working Conditions,Self-employd workers:industrial relations and working conditions, http://www.lex.unict.it/eurolabor/documentazione/altridoc/fe/Self_employed_workers_March09.pdf,最後瀏覽日期:2010/12/5。
    INVEST :Sweden,2010,Setting up and registering as self-employed in Sweden, http://www.investsweden.se/North-America/Doing-business/Setting-up-and-registering-as-self-employed/,最後瀏覽日期:2010/10/28。
    Service Canada,The Canada Pension Plan Retirement Pension,http://www.servicecanada.gc.ca/eng/isp/pub/factsheets/retire.shtml#b,最後瀏覽日期:2010/8/19。
    The Swedish Unemployment Insurance Board,2007,The Swedish Unemployment Insurance Scheme, http://www.iaf.se/Global/English/The_swedish_unemployment_insurance_scheme[1].pdf,最後瀏覽日期:2010/10/27。
    Zhengxi Lin and Janice Yates and Garnett Picot,1998,The Entry and Exit Dynamics of Self-Employment in Canada,Statistic Canada,http://dsp-psd.pwgsc.gc.ca/Collection/CS11-0019-134E.pdf,最後瀏覽日期:2010/11/1。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97262002
    99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726200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勞工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00201.pdf1235KbAdobe PDF2162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