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有限理性下的不完全契約:公部門績效管理制度的反思

Other Titles: ncomplete Contract under Bounded Rationality: A Reflection on the Performance Management System in the Public Sector

Keywords: 政府績效管理;績效考評;組織經濟學;理性選擇制度論;有限理性;不完全契約;誘因報償

Abstract: 「政府績效管理」是近年來台灣政府改造的核心,這股追求績效的風潮,有兩個根本的原因,一是世界性的「新公共管理」風潮,凸顯政府資源有限性,公共管理者必須從績效管理的切入,讓政府運作回歸成本效益考量。再者,台灣民主化之後政黨激烈競爭,執政者產生累積政績的需要,讓民主課責的理念必須在政府運作中落實,而引進績效管理成為落實民主課責的一種重要的途徑。然而,這種改革的背後,需要一個堅實的理論基礎,來討論公部門各項績效改革作為。本文從理性選擇制度論( rational choice institutionalism)的角度出發,站在有限理性(bounded rationality)的決策模型上,討論我國政府績效制度改革的問題,我們先將有限理性下的組織,視為一種不完全契約的環境,先從中解釋績效管理制度存在「非正式」制度的原因,再從組織內部的績效管理面向,討論資訊不對稱、權威獨占以及團隊生產外部性等績效制度的管理問題,最後再從組織經濟學者討論績效誘因設計的「誘因報償」(incentive compensation)模型,擷取演繹出四項設計原則,以此討論我國績效管理制度的改革與設計問題。最後,本文從資訊、監控與報償三個策略性的面向,配合理論的分析與實務的討論,提出對台灣政府績效制度改革的一些短期的建議,提供學界與實務界討論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