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商管理模式之研究 以半山半島台灣新天地為例

Keywords: 台商 管理模式

Abstract: 台商開拓大陸內需市場的失敗率為何高達九成以上呢?因為大陸市場的水太深,潛規則太多,市場太過繁雜,有一省一國的特性,不是台商在短期或投注一小部分資源所能輕易掌握的。

這就是為何許多從事內銷的台商一再的重蹈燦坤在大陸設立通路失敗的經驗、重蹈台灣飯店教父嚴長壽進軍上海五星級飯店失敗的經驗、重蹈東莞大麥客以好市多經驗而造成水土不服的困境。即使以阿瘦皮鞋在台灣的品牌知名度,論人才、論管理、論資金、論內銷經驗都堪稱內銷鞋業的典範企業,但在進入大陸市場時,一樣遇到許多的挫折,踢到鐵板,無法達成預期的目標,更何況大多數品牌機制尚未健全的台商呢。

台灣頂尖的企業集團與人才,但照樣鎩羽而歸或面臨困境,為什麼呢?值得台商思考。台商想分食大陸內需市場的大餅,唯有採用適當策略、培養內需人才、建立品牌及管道,台商才有機會。因此本論文將從台商於大陸經營現況與挑戰出發,探討兩岸經營模式的差異與台商在大陸經營所面臨的問題,並以半山半島新天地案例探討台商管理模式於大陸在地化策略的經驗,希望能夠幫助台商少走冤枉路,少繳學費,縮短進入大陸內需市場的學習曲線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