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個極輕量級RFID認證協議的安全性分析與改良

Keywords: 極輕量級RFID認證協議; 複製攻擊; 物理不可克隆函數

Abstract: 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利用無線電射頻信號,以非接觸的方式,識別特定目標並讀寫相關數據,由後端資料庫系統取得相關資料。因為具備了不需要視覺接觸就能夠遠距離辨識身份和成本低廉的特性,使得這項技術運用在各種領域應用上能帶來前所未有的便利。然而,RFID技術所遇到的最大困難點在於其協定中缺乏隱私保護及資料安全。這使得透過無線訊號傳遞的資料,容易遭受到攻擊者的監聽、掃瞄與追蹤。許多學者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提出過許多的方案。其中Bassil等學者於2012年提出基於PUF的輕量級RFID認證方案,此方案可防止被物理克隆攻擊,但此方案所提出之協議仍有安全上的弱點。因此,在此篇論文中,我們基於Bassil等學者提出的方案,分析其安全性漏洞,並在兼顧安全性與低成本的特性下,提出新的基於PUF函數的新的輕量級RFID認證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