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規模天然災害風險之經濟研究--子計畫:以財政觀點進行中央與地方災害防救財務分配與管理機制之探討(I)

Other Titles: Financial Burden Sharing of Disasters Prevention and Protection Services in Taiwan Between the Centarl and Local Governments (I)

Abstract: 台灣地區地震巨風豪雨等天然災害,無年無之。對於災害預防、應變、及復原重建 等政策,我國在法律上,以民國89 年頒布的「災害防救法」為本,針對天然災難管理 的不同階段,規範政府的施政目標、措施、及管制工具。我國政府結構中,包含中央與 地方政府兩個層級,在災害防救的功能上,該法就規範了由中央與各級地方政府共同分 擔。基於財政理論的觀點,在一個多層級政府的政治體系中,中央(全國性)政府和地 方政府應該有各自應擔負的職掌和功能。評估我國目前中央及地方政府之間在災害防救 工作分配,以及財務責任分攤方式的優缺點,研提改革方式,是本子計畫的基本研究目 的。 本研究子題本年度的研究目的包含以下各項: 1. 從財政理論觀點探討政府災害防救工作的適當分工, 2. 從法律、行政及預算等層面,檢視目前我國中央與地方政府在災害防救工作上 的分工和執行情形, 3. 分析中央與地方政府財政收支狀況,中央對地方政府補助的形式與規模,並特 別針對推動災害防救工作時,計畫的規劃、預算編列、編算執行和補助方案, 中央與地方政府間的協調和執行。 在文獻方面,國外的研究成果並未檢討不同層級政府之間的功能分擔是否合理,財 務責任分配與分工規劃是否相符等基本問題。至於國外文獻部分,探討政府之間財政關 係的(Fiscal Federalism)的文獻雖多,但並未觸及災害防救的特殊議題,根據規劃,整個 整合研究計畫的執行期間為時兩年,本計畫的研究方法及步驟為第一年主要在基礎理論 的回顧,以及基本資料的蒐集。第二年計畫構想是根據整理或建立的模型,進行修正, 並參考其他子題的研究成果,建構一個財務分配的制度。 本研究計畫之預期學術貢獻,包括:在多層級政府的架構下,各級政府的適當分工 本來就是一個吸引長久興趣的主題。另一方面,政府對重大災害的防救工作在理論上和 實務上都責無旁貸。本研究子題嘗試結合兩者,是對目前學術研究,成果並不豐碩的主 題的試探,在學術上有值得投入的地方,也有一定的貢獻。 研擬一個理想且可行的財務制度,以籌措及支應災害防救工作經費所需,是本整合 型研究計畫的主題之一。本子計畫研究各項政府功能的劃分、支出責任和收入責任的分 配,屬於落實整體政府災害防救執掌的細部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