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工業電腦廠商在博弈機產業之策略行銷分析-以A公司為例 the Strategic Marketing Analysis of IPC Company in Gaming Machine Industry

Keywords: 工業電腦 博弈產業

Abstract: 由於PC產業的成長停滯與激烈競爭,台灣的ICT廠商紛紛尋求下一個藍海。而台灣的工業電腦產業在歷經30年發展後,也逐漸走向『泛用型機種的利潤越來越差,唯有針對有潛力垂直市場所開發的產品可以持續享有高毛利』的現象。在08與09年的金融危機之後,擔負起振興經濟與觀光的任務,全球的博弈產業呈現高度的成長,市場主要以北美及歐洲市場為主,但亞洲在澳門、新加坡等地相繼導入之後,已有逐漸凌駕之趨勢。

由於博弈機台的導入需要先通過各地不同,約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法規認證,全球的博弈機台大多集中在美國及澳洲之少數系統整合商手中,許多中小型的廠商則散落在歐洲,亞洲僅有一些小型廠商。但機台內的電腦硬體則大多來自台灣的工業電腦廠商。

本研究從工業電腦產業的角度出發,以博弈市場的結構及起飛所帶來博弈機市場的成長為值得深耕之依據;透過A公司的進入,在不同次級市場中所遭遇到B與C公司之競爭,根據波特的五力分析與邱志聖的4C架構,從產業結構面與廠商的策略行銷面進行分析,企圖從中找出工業電腦廠商進入此市場的策略制定的方向。

從本研究的分析中發現在中大型客戶市場中B的外顯單位效益成本與道德危機成本比A來的好,而A在資訊搜尋成本與資訊搜尋成本則能力較強,看似不分軒輊,但由於外顯單位效益成本是產品力外顯之根本,故實際在此市場的表現B優於A。至於在中小型客戶市場,由於C耕耘比A要久;在這四個成本上,A都比C要差。雖然A在兩年前購併了一家專業的博弈主機板廠商,但尚需一段磨合時間方能有綜效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