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證券承銷商及其從業人員法律責任之探討-兼論以對外國有價證券上市櫃、募集發行業務之法律責任探討為中心

Keywords: 承銷 證券承銷商及其從業人員法律責任; 外國有價證券上市櫃

Abstract: 我國主管機關為了配合海外企業來臺上市,一方面引進保薦人制度,將審核把關責任轉移給輔導券商;另一方面,金管會為強化輔導券商、會計師責任,明令海外企業來臺第一上市必須由國內證券承銷商、會計師承辦,且會計師不得使用分攤責任制(即我國會計師須出具不提及其他會計師查核/或核閱工作之查核/核閱報告),即便無法親自到海外廠房查帳,也必須對海外企業的財報完全負起責任。在有價證券初級市場中,證券承銷商扮演投資人與發行人間橋樑的角色,其重要性是無可取代。因此,現行法令對證券承銷商之經營管理與業務有許多規範,藉此要求證券承銷商能善盡職能,進而保護投資人權益。就證券承銷商的角度觀察,吸引海外企業來臺第一、第二上市/櫃,能增加承銷手續費收入。惟在證券承銷商辦理之程序中,不管在輔導階段或承銷配售階段,其可能面對的法律風險,有來自其與投資人、發行公司,甚至與共同承銷之其他主協辦承銷商。然而,現行的法令並未限制第一上市公司設立地的選擇,因此,第三地國的公司法對於臺灣投資人的保護是否足夠?以及如何有效掌握這些海外企業財務及營運狀況?一旦發生外國發行人掛牌所衍生之損害及投資人權益等糾紛,如何跨國求償?針對海外企業來臺掛牌所可能要面對帳務品質、無法實地查核、投資人權益保障、外國態度難測等風險,證券承銷商在保薦責任之要求下,能否妥善控管相關法律風險?是否有可能造成證券承銷商因承擔過高的法律風險,拒絕輔導之疑慮?實有必要進一步加以探討。

2012年1月修訂證券交易法,明訂來臺第一、第二上市/櫃之海外企業應受證券交易法大部分條文之規範,加上來臺掛牌籌資之海外企業家數增加,及個資法引進、詢價圈購公平性受到重視,證券承銷商不得不更加謹慎面對其業務之法律責任。承銷商在海外企業來臺掛牌業務所負之法律責任(行政、民事、刑事),與國內企業掛牌案件相同,但因職責內容之差異(評估報告內容增加:主要營運國政治經濟風險、公司章程是否已涵蓋股東權益保障項目、申請公司是否違反註冊地或主要營運地國勞工安全衛生及汙染防治相關法令且情節重大、申請公司是否與他人簽訂對其營運有重大限制或顯不合理之契約等),使承銷商及從業人員面臨的法律風險較高。筆者另就證券承銷商如何風險管理,及如何規範從業人員以維護投資人權益,提出看法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