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私人銀行產業之發展探討

关键词: 私人銀行 高階財富管理; VIP理財

摘要: 私人銀行作為財富管理中,高資產客戶的專屬服務已經行之有年,但由於私人銀行首重客戶隱私,因此,除非為私人銀行從業人員,或是其客戶,往往難以一窺其神秘面紗,同樣的也使得這方面的研究文獻十分匱乏。

本研究透過與五家私人銀行之高階主管問卷訪談的方式,整理歸納出我國私人銀行發展的概況,並針對其優勢、劣勢、機會、威脅進行分析,最後對各家私人銀行之未來發展給予建議。

透過歸納,發現經歷了數十年的發展,私人銀行正朝跨領域業務整合發展,以往只進行私人財富管理的私人銀行,正積極將客戶的家族理財,事業發展規劃,甚至對公開市場融資、募資等服務加入業務,以加強和客戶間之關係緊密程度。此外,本研究亦發現台灣之私人銀行存在大者恆大之現象,其原因在於品牌優勢、客群經營、以及財富顧問的培養上,領導品牌皆擁有先進優勢,使得後面加入的競爭者難以有發展空間;而透過分析,本文將對不同的私人銀行給予發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