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40725      Online Users : 82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2002


    Title: 銀行業於雲端金融服務之研究
    The Research of the Cloud Financial Services in the Bank.
    Authors: 蔡育呈
    Contributors: 張士傑
    蔡育呈
    Keywords: 雲端金融
    雲端理財
    雲端科技
    未來銀行
    創新金融服務
    銀行電子金融
    Date: 2012
    Issue Date: 2013-12-02 17:48:16 (UTC+8)
    Abstract: 網際網路的應用發展與創新技科的迅速演進,早已經觸動傳統銀行產業的變革,我們現在所面臨的局面,其實就是一場現代科技與傳統金融業之間的大競賽,誰能跑得比較快,誰就能取得領先地位。
    傳統的銀行產業已經無法招架滾滾而來的科技洪流,必須跟隨時代的脈絡與進步才能發展出創新思維與作法。從另一個角度審視,科技的發展確實能夠從客戶的角度慢慢削弱傳統金融服務業的供應鏈,所以銀行產業勢必要正視目前趨勢,與時俱進,否則,不斷精進的高科技變革將有可能會對傳統金融業帶來毀滅性的衝擊。
    本論文主要研究的就是銀行業面對雲端科技對於消費性金融服務之影響,從眾多的文獻資料與研究報告中發現,雲端科技將會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另一方面,雲端科技所帶來的商機也將會是無止盡的。
    「雲端」是一種新型態的科技,會慢慢地影響民眾的生活方式,因為高科技的進步會讓生活更加的便利與舒適,民眾只要透過任一行動終端裝置設備,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就能隨時隨地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捷性與驚喜感,這也將代表著無所不在的雲端服務已從冰冷的金融交易中擴散到日常生活中。
    然而,雲端科技發展之速、影響之深,將為這世界帶來極大的改變,由於研究者本身服務於銀行產業,深深感受到科技創新帶給銀行業之衝擊與蛻變無遠弗屆,不僅改變了銀行本業之經營計畫、行銷策略、財務結構、系統開發、支付金流與服務品質,更引導銀行業發展出許多的創新金融服務與商品。
    研究者從本研究一開始的文獻探討與論述,甚至於構思創新金融服務的發展與結論引導,在在顯示著面對雲端科技的發展,對於銀行業雖然造成了無比的衝擊,但是,也因應雲端運算的強大功能,伴隨而來的龐大市場商機,身為銀行業者必須立即把握這難得的機會,開疆闢土,當個先行者,搶建創新業務,發展新型資訊,以擴大市場占有率。
    有鑑於此,研究者仍進一步探討面對雲端科技所衍生的安全問題顧慮,評估銀行業在開拓業務的情勢下,還需考慮哪些內外因素與限制。畢竟在雲端的時代中,消費者只要一台端末設備就可以蒐集與使用相當多的資訊,更快速地執行所有的業務與交易,然後慢慢將行銷與商品帶進遊戲化趨勢,好讓即時互動與驚喜趣味快速成為未來的行銷主流。
    此外,銀行業長久以來所運作的各項金融服務、經營策略與營運模式,是否會帶來不一樣的轉變與影響,而這些轉變與影響又將會促使銀行業帶來何種變革刺激,或是引進哪些創新開拓的機會,這些都是值得深究探討的。
    本研究論文是從銀行業的角度發展,去構思創新的金融服務計畫,於是,研究者提出了「雲端生活理財」以及「未來銀行」的理念與做法,同時也整理出七個研究結論供銀行業者參考運用。
    最後,為求後續之研究,研究者更是提出了以下四大建議或議題:1.雲端環境錯綜複雜,穩定性及交易資料安全性仍待考驗;2.尚無明確的法令規範,且實際效益難以量化;3.將技術挑戰變成商機,改變經營模式增加創新機會;4.走在資訊前端,積極開拓金融服務平台。
    因應雲端科技的發展,傳統的銀行業將面臨非金融業者的挑戰以及轉型為未來銀行之趨勢,畢竟科技與競爭環環相扣、相輔相成,銀行業唯有進步改變才能在未來科技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進而順勢發展創新金融業務。因為,未來銀行有其無比創新的潛力、未來銀行有其寬廣遠大的想像空間、未來銀行有著引導社會進步的強烈動力。
    未來,客戶在哪裡,銀行就在哪裡;客戶在哪裡,科技就在那裡;客戶在哪裡,便利就在哪裡;客戶在哪裡,驚奇就在哪裡;未來在哪裡,科技就在哪裡。
    "目錄
    謝辭 II
    摘要 III
    目錄 V
    表目錄 VII
    圖目錄 V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一、 研究動機 1
    二、 研究目的 2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方法 3
    一、 研究範圍 3
    二、 研究方法 3
    第三節 研究架構與流程 4
    一、 研究架構 4
    二、 研究流程 4
    第四節 文獻探討 6
    一、 擴散創新理論 6
    二、 破壞性創新理論 8
    第二章 雲端科技對銀行業發展與影響 11
    第一節 雲端科技之定義、沿革與安全 11
    一、 雲端科技之定義 11
    二、 雲端科技之特色與沿革 18
    三、 雲端科技之資訊安全問題 21
    第二節 銀行業電子金融服務介紹與研究 23
    一、 銀行產業介紹 23
    二、 銀行電子金融服務介紹與運用 26
    三、 電子金融安全機制與相關法規 36
    四、 銀行業電子金融競爭策略研究 41
    第三節 雲端科技時代對銀行業務發展之影響 43
    一、 影響層面 43
    二、 銀行通路成本分析 44
    三、 虛擬世界的銀行戰場 45
    第三章 個案分析與創新金融服務探討 47
    第一節 個案公司資訊 47
    一、 個案公司簡介 47
    二、 個案公司營運說明 48
    第二節 個案公司個人金融服務介紹 50
    一、 信用卡業務 50
    二、 財富管理業務 51
    三、 電子金融業務 54
    四、 消費金融業務 56
    第三節 個案公司發展雲端金融之策略研究 57
    一、 個案公司發展雲端金融之目的 57
    二、 個案公司因應雲端時代之發展策略 60
    第四節 創新金融服務模式探討 62
    一、 雲端生活理財 62
    二、 未來銀行 70
    第四章 結論與建議 77
    第一節 研究結論 77
    第二節 建議 81
    參考文獻 84
    附錄 87
    Reference: 中文部份 (以筆畫順序排列)
    1. 王蒞君、林家瑜(2012)。雲端服務(Cloud Services)介紹。行政院國家科技委員會,科技大觀園,網址http://www.nsc.gov.tw/scitechvista/zh-tw/Feature/C/0/1/10/1/78.htm
    2. 司徒達賢(2006)。當金融產業走向e化以後。經濟日報。
    3. 田習如(2013)。獨家還原網路教父五年告官記。商業周刊第1335期,台北市。
    4. 台新銀行年報(2012)。台新銀行2012年年報。台北市。
    5. 李榮謙、方耀(2002)。網路金融業的發展與挑戰及其在管理上衍生的議題。中央銀行全球資訊網國際金融參考資料第四十七輯,台北市。
    6. 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雷諾Michael E.Raynor(2004)。創新者的解答The Innovator’s Solution。天下雜誌,台北市。
    7. 周由安(2003)。雲端時代個資管理與安全防護:銀行業創新服務的全新挑戰。Information Security 資安人科技網。
    8. 林怡君(2011)。銀行業的雲端發展–混合雲成關鍵。FIND首頁/網路脈動/資訊投資,網址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news&id=6029
    9. 金芷瑋(2003)。電子銀行發展探討及使用者特徵分析。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台北市。
    10. 范姜群暐(2011)。從雲端服務淺談金流應用。財金資訊季刊第66期,台北市。
    11. 袁以拓(2010)。IBM金融市業客戶群總經理月訊。2010年3月號,台北市。
    12. 張翔一、黃昭勇(2013)。兆元台幣新商機_手機變銀行。天下雜誌第515期,台北市。
    13. 陳衍潔(2010)。銀行業基本資料_代碼15903。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台北市。
    14. 陳詩蘋(2012)。風起雲湧的第三方支付。財金資訊季刊No.71,台北市。
    15. 陳滢(2010)。雲端策略:雲端運算與虛擬化技術Cloud Computing Strategies。天下雜誌,台北市。
    16. 黃國棟(2013)。包辦食衣住行 金融行動雲端啟動。蘋果日報2013/2/23,台北市。
    17. 彭秀琴、張念慈(2010)。雲端運算下資訊安全之探討。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台北市。
    18. 葉冠婷(2002)。網路金融服務與電子簽章法。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台北市。
    19. 動腦Brain(2011)。【調查報告】網路銀行如何搶新商機?。動腦Brain,網址http://www.brain.com.tw/News/RealNewsContent.aspx?ID=15142#ArchorAlert
    20. 黃莉平(2008)。從國內網路銀行探討未來Direct Banking的發展-以HSBC為例。政治大學財商學院經營碩士學程碩士學位論文,台北市。
    21. 創世紀市場研究顧問(2012)。研究案例,2012年11月 行動銀行APP篇。insightxplorer.創世紀市場研究顧問網站,網址http://www.insightxplorer.com/specialtopic/2012_11_19.htm
    22. 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股份有限公司(2012)。身在雲中不知雲。網址http://itpower.blueshop.com.tw/?p=2319。
    23. 楊劍銘(2012)。雲端策略及未來展望。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通訊電子報2012年第1期,台北市。
    24. 維基百科。自動櫃員機。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AA%E5%8B%95%E6%AB%83%E5%93%A1%E6%A9%9F
    25. 維基百科。雲端運算。網址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B%B2%E7%AB%AF%E9%81%8B%E7%AE%97。
    26. 劉家祥、黃國平(2012)。行動商務對銀行服務影響之研究─行動理財服務價值認知與行銷策略建議。臺灣銀行季刊第六十三卷第一期,台北市。
    27. 鄭緯筌(2012)。全球網路人口突破23億,成長率達8%。數位時代網站,網址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0/id/25902
    28. 謝英俊(2013)。金融戰場的無聲高手-無人銀行。玉山銀行,網址http://www.esunbank.com.tw/about/448.essay
    29. 蕭家緯(2012)。智慧手機熱潮中淺談台灣金融業行動銀行之發展。電腦科技電子報,網址http://www.syscom.com.tw/ePaper_Content_EPArticledetail.aspx?id=222&EPID=177&j=2&HeaderName=%E7%94%A2%E6%A5%AD%E8%A7%80%E5%AF%9F
    30. Mike Cunningham著、陳勝鴻譯(2001)。電子商務E-Commerce。Smart MBA自修手冊3。遠流出版社,台北市。第84頁~88頁。
    31. TekBAR.net。網路銀行成本不到傳統銀行的百分之一。網址http://www.tekbar.net/zh-tw/cost-and-investment/internet-banking-costs-less-than-one-percent-of.html。

    英文部份 (以筆畫順序排列)
    1. Les Robinson (2012)。A summary of Diffusion of Innovations。Enabling Change,Australia。
    2. Scott Nicholson(2012)。A User-Centered Theoretical Framework for Meaningful Gamification。School of Information Studies, Syracuse University。
    3. Software & Information Industry Association,SIIA(2001)。Software as a Service: Strategic Backgrounder。USA。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0932146
    10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093214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39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