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民眾選制知識之研究

Keywords: 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 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 事實性知識; 概念性知識; 分裂投票

Abstract:   台灣在2005年通過修憲,將過去立委選舉所採用的「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並於2008年第七屆立委選舉首度實施。有關民眾對新選制的知識以及選制知識如何影響其投票參與行為遂逐漸引起學界的關注。然而過去國內相關研究對於民眾選制知識的測量都只聚焦於新選制的制度成分(事實性選制知識),並沒有進一步探索民眾對這些制度成分可能帶來的政治影響的瞭解程度(概念性選制知識)。基於這樣的認識,本文嘗試延續現有為數不多的選制知識文獻,進一步延伸討論民眾對於不同類型選制知識的認知情形,一方面除了釐清事實性與概念性選制知識兩者之間的相關性以及各自的影響因素之外,另一方面則試圖探討不同類型的選制知識與選民分裂投票的關聯性。

在經驗資料的研究結果上我們發現,事實性與概念性選制知識之間的關係為低度的正相關;民眾的教育程度、性別、年齡、對2012年選舉的關注程度、政治新聞接觸的頻率等,皆是同時影響民眾事實性與概念性選制知識的相同變數;此外,2008年立委選舉有沒有去投票此變數只與民眾的事實性選制知識達到統計上顯著的正相關,而政黨認同強度也只會影響民眾概念性選制知識的高低。在分裂投票的研究結果方面,事實性而非概念性選制知識才是影響因素。

本文以初探性的角度出發,期許透過本文的發現,使得相關研究學者能注意到概念性(選制)知識的重要性,往後不僅只是注意事實性(選制)知識的內涵,未來更要深入瞭解概念性知識在激發、引導及合理化民眾政治評價及政治行為的可能性。同時在檢討與建議部分,本文也討論了概念性知識測量的困難,可能造成分析上的不足,這也是未來研究民眾選制知識,或是一般政治知識時所必須克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