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災難奇觀:九二一與五一二地震報導影像分析

Keywords: 災難奇觀;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影像分析;事件;媒體儀式

Abstract: 本文聚焦 1999-2009 年間的 921 地震報導影像,分析九二一地震至今十年的災難報導影像,發現距離災難事件發生時間遠近,影響新聞論述主題產生變化,並且因為科技進步,災難報導的影像也越即時越真實,甚而新聞報導融入災難事件之中,成為災難奇觀的一部份。本文認為討論「災難奇觀」,首先必須要先從事件理論、媒體儀式與影像的本體論出發,去探究災難作為事件才可是奇觀,以及因為媒體報導,所以災難事件成為災難奇觀。時間在此也發揮作用,伴隨即時與歷時作用於影像,才成就災難之奇。最後,本研究提出因為災難事件化為符號,成為神話,所以進入歷史的永恆中被集體記憶。並依此提出災難奇觀的建構,需要經過災難、事件、媒體儀式、神話、歷史五個階段,最後以符號學與互文分析九二一地震影像,依據奇觀建構與時間元素,歸納出「即時真實 vs.片刻寫實」、「死亡與重生的拔河」與「九二一變奏曲」三個影像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