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檔案館、圖書館與博物館三大知識領域在新資訊時代的整合趨勢—以加拿大與英國為例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討三大知識領域之整合趨勢,包括:檔案館、圖書館與博物館。由於此三者都係文化資產的範疇,加上資訊數位化的結果,產生虛擬館藏,造成三者之間的界限逐漸泯除,使得三者的統整有其可行性。2004年加拿大已將國家檔案館與國家圖書館兩者合併,而英國則早在2000年設置博物館、圖書館與檔案館委員會,引領英國三大知識領域的發展與合作。本文主要以加拿大與英國為例,探討三者的整合趨勢,並將兩國的整合模式加以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