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證券購併真能發揮綜效嗎?-以元大金控購併寶來證券為例

Keywords: 證券商 購併 綜效 溢價

Abstract: 台灣證券市場自1988年開放以來,產業歷經景氣循環、國際金融經濟急劇變化及兩岸政治議題影響下,國內證券商經營績效倍受挑戰,產業結構面臨轉變。在自由化、國際化風潮下,為避免過度競爭且強化產業競爭力,政府推動金融改革政策,陸續訂『金融機構合併法』及『金融控股公司法』鼓勵金融機構合併。在一波波浪潮下,證券商面臨存亡及成長的挑戰,最直接採取的外部成長策略為購併行動。

本研究以2011年元大金控購併寶來證券個案,分析該公司在企業成長發展中所採取成長策略及其動機。再從市占率、營運生產力指標及財務比率等經營績效指標分析個案,透過購併行為以擴大公司資產規模、增加公司市占率,是否可以發揮綜效提高獲利績效?最後,分析個案公司購併價值評估方式及其溢價,以瞭解個案公司多付出的代價是多少?

研究結果顯示,購併策略為個案公司長期穩居證券業龍頭地位的關鍵因素。而此次購併案例,市占率及各項營運績效指標呈現下跌趨勢,合併初期未產生綜效。以股價淨值比1.72倍購併,為爭奪寶來證券多支付代價為6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