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6113      Online Users : 79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法學院 > 法律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63716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3716


    Title: 丸山真男論國民主義的流變
    The Study on Nationalism Research of Maruyama Masao
    Authors: 熊紹惟
    Contributors: 江玉林
    熊紹惟
    Keywords: 丸山真男
    國民主義
    超國家主義
    法西斯主義
    軍國主義
    近代化
    Date: 2012
    Issue Date: 2014-02-10 14:58:10 (UTC+8)
    Abstract: 丸山真男的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在日本享有崇高的地位,儘管後世對其見解肯否不一,但他的研究成果確實影響著後來的學術發展。在台灣缺乏相關研究下,本文試圖以國民主義(nationalism)為核心,整理丸山真男在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在論文的節構上,以時間和概念為經緯,從戰前到戰後的發展,討論國民在國家中圖像 (image)的轉變。日透過觀察日本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國民主義的發展,可以進一步正確地認識日本近代化的過程。

    國民與國家的關係,在國家人格化的想法出現後,可以稱之為主體與客體間的權力分配。或許可以說,國民是國家所創造出來的產物。而國民主義的討論重點,正在國家如何創造理想的國民。在這個前提下,本文分成四個面向來分析丸山的研究成果,即:(1)國民主義的概念定義、(2) 明治維新前後的國民主義、(3) 戰爭期間國民主義的變體與(4)國民主義的思想底蘊。

    國民主義的相關論述,自幕末開始重心便在與外國的關係上,例如海防論。為了抵抗外國,因而開展厚植國家實力的想法,如富國強兵論,從而產生改變體制如尊王攘夷論的想法。而這些想法隨著時間的經過,成為日後征韓論與自由民權論的基礎。

    實際上由於明治維新的變革方式,政府無法期待民眾自動自發地形成國民意識,不得不藉由國家教育來產生國民的愛國心。換言之,將國民對家庭或宗族的認同,轉移到國家統一的具體象徵-天皇之下。此外現實中市民自由的狹隘與經濟生活的窘迫,統治階級透過不斷鼓吹對外的危機意識,免去社會分裂的危機。國民的國家意識作為教育與組織動員的結果,無法讓國民成為責任政治的主體。

    由於需要迅速建立國民意識,所以日本並未如歐洲成為價值中立的國家。透過天皇與國體的結合,日本的超國家主義(ultra-nationalism)讓天皇成為絕對價值的展現,從而讓國家價值的產生具備合法性(legitimate)基礎。在超國家主義的結構中,丸山另外舉出日本兩項國民主義的樣貌,即法西斯主義與軍國主義。

    為何日本的國民主義會發展到如此地步,在《日本的思想》中,丸山分析日本思想的特性,即無構造的傳統。在引進西方思想乃至制度時,日本出現幾個問題,如並未徹底理解前者在西方的誕生背景,以及從思想產生的時間來論斷優劣。在實用主義的想法下,西方的制度被日本繼受,但卻缺乏明確的思想背景。因此這些思想便「無構造」的散佈在日本人的意識中。具體而言,日本對制度缺乏正確的認識,產生對制度的物神崇拜,而個人的主張又無法提升到規範的層次,從而造成日本在發展國民主義的種種問題。
    Reference: 一、丸山真男著作
    1. 丸山真男著、區建英譯,日本近代思想史家福澤諭吉,北京:知識世界出版社,1997。
    2. 丸山真男著、區建英、劉岳賓譯,日本的思想,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9。
    3. 丸山眞男著,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東京:東京大学出版会,1983。
    4. 丸山真男著、林明德譯,現代政治的思想與行動,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4。
    5. 丸山眞男著,日本政治思想史,東京:東京大学出版会,1983。
    6. 丸山眞男著,明治国家の思想,載:丸山真男集第四巻,東京:岩波書店,2003。
    7. 丸山眞男著,戦後日本のナショナリズムの一般的考察,載:丸山真男集第五巻,東京:岩波書店,2003。
    8. 丸山眞男著,明治時代の思想,載:丸山真男集第六巻,東京:岩波書店,2003。
    9. 丸山眞男著,現代政治の思想と行動,東京:未來社,2006。
    10. 丸山眞男著,日本的思想,東京:岩波書店,1961。

    二、丸山真男研究及其他
    1. 陳都偉著,日本戰後思想史研究:以丸山真男為中心,海口:海南出版社,2011。
    2. みすず編輯部編,《丸山真男の世界》,東京:みすず書房,1997。
    3. 孫歌著,丸山政治學中的政治,載:臺灣社會研究,第73卷,2009,頁219-242。
    4. 孫歌著,丸山真男的兩難之境,載:亞洲意味著什麼 文化間的「日本」,台北:巨流圖書出版社,2001,頁99-142。
    5. 葛兆光著,思想史研究方法的變化-以日本學者研究日本近代史思想為例,載:思想史研究課堂講義,北京:三聯書店,2005,頁336-358。
    6. 許介鱗著,日本政治論,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77。
    7. 黃俊傑等著,東亞儒學研究的回顧與展望,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5,頁219-268。
    8. 渡邊浩著,近世日本社会と宋学,東京:東京大学出版会,1985。
    9. 黑住真著,德川儒教と明治におけるその再編,載:近代日本社会と儒教,東京:ペリカン社,2003,頁166-172。
    10. 李永熾著,評介「現代政治的思想與行動」,載:中國論壇第二四三期,民74.11.10,頁54-57。
    11. 李永熾著,丸山真男的思想世界,載:《當代》復刊號第二十六期,1999年8月,頁34-37。
    12. 杜維明著,知識分子的通權達變-初會丸山真男的斷想,載:《當代》復刊號第三十九期,2000年9月,頁74-77。
    13. 吳豪人著,悔恨與自由-丸山真男與日本戰後民主,載:《當代》復刊號第二十六期,1999年8月,頁14-33。
    14. 福田歓一著,丸山眞男とその時代,東京:岩波書店,2000。
    15. 苅部直著,丸山眞男――リベラリストの肖像,東京:岩波書店,2006。
    16. 曾倚萃著,論溝口雄三的中國方法,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2007。
    17. 鄧賢瑛著,現代中國神話學研究(1918-1937),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學位論文,2005。
    18. 纐纈厚著、申荷麗譯,何謂中日戰爭?,台北:人間出版社,2010。
    19. 江玉林著,空白,宮娥圖,在法律之前-一個對於自我與他者的法圖像學反思,載:2008法律思想與社會變遷,台北: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2008。
    20. 正村公宏著、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日本經濟研究室譯,戰後日本政治經濟史,臺北市:桂冠,1994。
    21. 鶴見俊輔著、邱振瑞譯,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台北:行人文化實驗室,2011。
    22. 戴季陶著,日本論,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2012。
    23. 穗積八束著,民法出而忠孝亡,載:穗積八束集,東京:信山社出版株式會社,2001。
    24. 王小林著,《從漢才到和魂:日本國學思想的行成》,臺北市:聯經,2013年。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律學研究所
    98651057
    10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8651057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法律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057101.pdf5416KbAdobe PDF2131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