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4768      Online Users : 83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3722


    Title: 政府房地產政策與投資客策略互動之研究--以臺北市為例
    A study on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government real estate policy and investors` strategic in Taipei
    Authors: 楊承修
    Yang, Cheng Hsiu
    Contributors: 孫本初
    楊承修
    Yang, Cheng Hsiu
    Keywords: 政策
    投資客
    房地產
    Date: 2013
    Issue Date: 2014-02-10 14:59:28 (UTC+8)
    Abstract: 理想的政府政策應是在不干預自由市場及為社會大眾求取公平正義之下取得平衡,但現實上總是有非常多的因素使理想難以企及。近來的新聞媒體常有「投資客炒房」、「政府打房」等關鍵字眼出現,亦常報導房價上漲造成民怨,然而投資客炒房是房價上漲的因嗎?政府打房真能抑制投資客嗎?不同於證券、黃金等投資標的,房地產是人基本生存的「居住權」要素,人們可以不買證券、不買黃金,但不能沒有地方棲身,在居住正義的前提之下,政府的房地產政策又該如何規劃、調整?本研究圍繞著房地產投資客及政府房地產政策,進而延伸探討兩者對居住正義議題的影響。
    本研究聚焦於房地產投資客,採用質性研究,以文獻分析法、觀察法、深度訪談法作為研究方法,希冀藉由實地進入田野,透過親身經歷、觀察、訪談等方式了解房地產投資客如何因應政府政策,進而改變其策略。為了逐步釐清二者間的關係,首先先瞭解房地產投資客的思考、操作模式,再進一步探討與投資息息相關的資金部分,也就是與投資客資金來源關係密切的房貸與利率,再探討除了資金之外,能對投資客操作模式起到影響作用的政府房地產政策。
    政府政策方向應朝健全房地產交易市場前進,務求資訊公開、透明,而非以打房、抑制房價為目標,價格的部分在公平的遊戲規則之下自會有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使之正常化。此外,稅賦制度的改善也是健全房市的有效方法之一。現在正因投資房地產獲利可觀,所繳之稅與獲利有相當大的差距,故而易有鼓勵一般大眾傾向投資房地產的情況,投資房產之富者恆富,手上累積更多房產,使市場上過多的投資客與真正需要住房者交織混雜,無法有效反應出供需間的價格。作者認為透過稅制改革將可同時實現房價穩定與居住正義兩大目標。
    居住正義強調的是社會上每一個人不論性別、種族文化、收入所得、身心機能等,都應住得有尊嚴,不應有人無處棲身或住在不合乎最低居住標準的住宅內,並且由於所得分配不均,所以在所得較低的族群居住環境改善,獲得應有之居住權前,社會上不應有富人住豪宅的現象。政府興辦社會住宅、合宜住宅等措施確實為M型社會的底端提供了協助,然而中產階級部分卻是在這波房市大多頭中落寞的一群,因為房價過高使其負擔過大,居住正義議題儼然變質成為「我要房子住」。在我國自由經濟、資本主義的框架下,個人的努力不該被抹煞,齊頭式的平等不該被倡導。政府要做的是立足點的平等,維持市場的公平公正,定好遊戲規則後便做好監督者的角色,讓市場供需自然均衡的發展。
    Reference: 內政部營建署(2008)。內政部營建署97年度「最低居住水準訂定與實施作業」委託專業服務案總結報告書。

    王進祥(2012)。論我國不動產稅制之改革及其影響。財產法暨經濟法季刊。第30卷:109-153。

    王景南、葉錦徽、林宗漢(2011)。台灣房市存在價格泡沫嗎?。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經濟論文,39-1:61-89。

    田大權(2009)。田大權教你買屋賺大錢。臺灣廣夏出版集團。

    汪欣怡(2011)。銷售的戲碼:跑單小姐與預售屋市場組織。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四明、姬健梅(譯)(2012)。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Michael J. Sandel原著)。先覺出版社。

    吳家德(2013)。房地產理論與實務。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吳清在(2012)。居住正義之租稅與非稅政策:大陸地區與臺灣地區之比較研究。國立成功大學會計學系。

    吳森田(1994)。所得、貨幣與房價-近二十年台北地區的觀察。住宅學報。第二期(1月):49-65。

    周茂春(2011)。房地產可以炒嗎?如何炒?土地問題研究季刊。Vol10 NO.1:75-77。

    周茂春(2011)。建國百年國父在生氣 臺灣是土地投機炒作天堂。土地問題研究季刊。Vol10 NO.4:1-5。

    林中森(2011)。居住正義與健全房市。現代地政。2011111:17-24。

    林英彥(1999)。土地經濟學通論。文笙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花敬群(2001)。自有率、空屋數量與住宅市場調整。住宅學報,10卷2期:217-137。

    花敬群、張金鶚(1993)。房地產投機行為之研究。經社法制論叢,11: 327-359。

    范立清(2011)。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奢侈稅)之立法及其問題。月旦法學教室,第104期(6月):105-111。

    范世華(2010)。是誰在決定房價?。策馬入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胡幼慧主編(1996)。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之實例。巨流圖書公司。

    孫本初編(2009)。新公共管理。一品出版社。

    馬凱(2012)。台灣經濟動能不甚樂觀,買房抗通膨。好房誌 HOUSE FUN,第20期,頁24,4月。

    許宗力(2007)。從大法官解釋看平等原則與違憲審查。元照出版公司。

    陳向明(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莊孟翰(2010)。居住權與住宅政策,財經系列評析。台灣智庫,編號:02,11月。

    張金鶚(1989)。房地產交易制度之研究:仲介制度之探討。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張金鶚(1990)。住宅問題與住宅政策之研究。內政部營建署。

    張金鶚(2010)。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方智出版社。

    陳美珍(2011)。奢侈稅打房有三大困境。台灣銀行家(The Taiwan Banker),第21期,頁71,9月。

    張書瑋(2011)。特種銷售稅,打房懲富可有效。會計研究月刊。第305期(4月):63-66。

    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釧、吳聰敏。(2000)。經濟學_理論與實務第四版。翰蘆圖書出版。

    馮先勉(2010)。地產勝經2010-因屋而富˙因屋而貴。碁泰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彭建文、張金鶚。(2000)。總體經濟對房地產景氣影響之研究。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彙刊:人文及社會科學,10 卷,第3 期,頁330-343。

    葉代芝(2012)。投資客打死不退6大妙計。商業週刊1265期。

    葛克昌(2009)。奢侈稅及其憲法界限。月旦法學,第169期(6月):200-205。

    楊美玲(2012)。當高房價碰上奢侈稅:垃圾桶決策模式之分析。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軍、楊明(2007)。富爸爸,窮爸爸(Robert T.Kiyosaki, Sharon L. Lechter原著)。高寶國際出版社。

    楊森隆、魏錫鈴(1979)。究竟那些消費行為屬於奢侈而要加重課稅?。財政經濟月刊,第29卷,第三期(3月):23。

    樂為良(2011)。正義:一場思辯之旅(Michael J. Sandel原著)。雅言文化出版。

    謝明瑞(2010)。房市無空頭。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評) 099-054號,頁1~2,3月。

    謝明瑞(2011)。台灣課徵奢侈稅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研)100-003號,頁1~7,4月。

    謝明瑞(2011)。奢侈稅與房地產行情。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研)100-006號,頁1~6,5月。

    謝明瑞(2011)。現代住宅與居住正義。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研)100-010號,頁1~4,6月。

    謝明瑞(2011)。台灣房價偏高及其對策之探討。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研)100-024號,頁1~25,10月。

    謝明瑞(2011)。奢侈稅與陸資開放對房市的影響。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研) 100-027號,頁1~16,11月。

    謝明瑞(2013)。居住正義與房市政策,以居住正義提升城市競爭力。為公智庫。

    謝明瑞(2013)。居住權與住房權—兼論我國居住正義。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研) 102-004號,頁1~16,11月。

    蕭勝鴻(2012)。香港實價課稅 房價越打越貴。商業週刊1265期。

    Friedman Milton; Rose D. Friedman (1962). Capitalism and Freedom: Fortieth Anniversary Edition. U. of Chicago Press. pp. 182–87.

    Gans, H. J. (1962). The Urban Villagers: Group and Class in the Life of a New Suburban Community. London: Allen Lane.

    Hayek. Friedrich. A. (1960). The Constitution of Liberty. London: Routledge & Kegan Paul, p. 11.

    Kelly, P. J. (1990). Utilitarianism and Distributive Justice: Jeremy Bentham and the Civil Law. Oxford. p. 81.

    Li, W. D. H. (1998). Housing in Taiwan: Agency and Structure? UK: Ashgate.

    Lincoln, YS. & Guba, EG. (1985). Naturalistic Inquiry. Newbury Park, CA: Sage Publications.

    Maxwell. J (1992). Understanding and Validity in Qualitative Research. Harvard Educational Review, 62, 279-300.

    Nozick Robert (1974). Anarchy, State, and Utopia. Basic books.

    Sieber, J. E. (1992). Planning Ethically Responsive Research. Newbury Park: Sage.

    Williamson, Oliver E (1985) The Economic Institutions of Capitalism: Firms, Markets, Relational Contracting. New York: Free Press, 1sted.

    公平交易委員會http://www.ftc.gov.tw/(查詢時間:102年10月30日)

    中央銀行全球資訊網http://www.cbc.gov.tw/(查詢時間:102年3月30日)

    內政部http://www.moi.gov.tw/(查詢時間:102年11月2日)

    內政部地政司全球資訊網http://www.land.moi.gov.tw/(查詢時間:102年3月30日)

    內政部營建署http://www.cpami.gov.tw/(查詢時間:102年11月2日)

    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研究資訊網http://www.abri.gov.tw/(查詢時間:102年3月30日)

    內政部營建署住宅資訊統計網http://housing.cpami.gov.tw/(查詢時間:102年3月30日)

    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https://ipost.post.gov.tw/(查詢時間:102年3月30日)

    全國法規資料庫http://law.moj.gov.tw/(查詢時間:102年3月30日)

    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http://www.ohchr.org/(查詢時間:102年10月30日)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研究所
    100256009
    10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0256009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公共行政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600901.pdf2238KbAdobe PDF235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