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195186      Online Users : 73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3749


    Title: 幼兒園教師不是機器 一份重拾專業認同的自我敘說探究
    Authors: 張瓊云
    Contributors: 倪鳴香
    張瓊云
    Keywords: 幼兒園教師
    專業認同
    自我敘說
    Date: 2013
    Issue Date: 2014-02-10 15:05:17 (UTC+8)
    Abstract: 這是一個透過生命故事書寫進行的自我探究,是一位曾經畏懼踏入幼師執業生涯的幼教生的故事,藉自我敘說的書寫歷程而逐漸重拾對幼師專業角色的認同,進而能跨越內心的恐懼勇於迎向幼師的生涯。
    在自我敘說中,我重新認識過去的自己對自主學習存在著偏見,它讓我陷入在過去一場美麗的誤會,許久以來我一直認為我展現的是一位自律、負責,並且獲致優異成績、父母肯定與老師青睞的樣貌。我也認為我可以輕易完成碩士論文的研究,卻在研究歷程中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挫折,其為我開啟了走入自我探索的道路。
    隨著對自我的理解,我也再度回到曾經讓我畏懼不已的幼教現場。當我開始能重新看見孩子的視野,發現孩子的探索世界,並瞭解原來身為一位幼師,能「發現孩子的自主學習與探索」,仍是推動我駐足獻身於幼教這個領域的動力。
    最後我將自己的學習經驗與自我探索歷程,推往了一位職前幼師的探索與學習中加以理解,藉著一位學習者的故事,揭露幼師培育課程中若能增列對自我生命的認識,將能協助未來幼師對幼兒生命的認識,對幼兒學習的看見。
    Reference: Ball. S. J. &Goodson. I.(1985). Teachers’ Lives and Careers. London: Falmer Press.
    TJ園主任(2012)。起跑:幼兒園,孩子人生的第一仗。臺北市:寶瓶文化。
    方永泉譯(2003)。受壓迫者教育學。(原作者:Paulo Freire)。臺北市:巨流。(原著出版年:1993)
    王志弘、許妍飛(2006)。社會認同。臺北市:巨流。(原著出版年:1996)
    王臨風(2002)。放下專業,立地成人~一個困知勉行的專業實踐歷程。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卯靜儒(2003)。性別、族群與教學:教師生涯發展傳記史研究之初探。教育研究資訊,11(5),59-82。
    朱柔若譯(2000)。 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取向。(原作者:W. L. Neuman)。臺北市:揚智文化。(原著出版年:1997)
    朱儀羚等譯(2004)。敘事心理與研究:自我、創傷與意義的建構。(原作者:M. L. Crossley)。嘉義市:濤石文化。(原著出版年:2000)
    江麗莉(1995)。幼稚園第一年教師的專業成長。載於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學會(主編),教師權利與責任,335-370。
    江麗莉、鍾梅菁(1997)。幼稚園初任教師困擾問題之研究。新竹師院學報,10,1-22。
    吳慎慎(2003)。教師專業認同與終身學習:生命史敘說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吳靜吉(2004)。青年的四個大夢—人生價值、良師益友、終身志業和愛的尋求。臺北:遠流。
    杜維明(1997)。儒家思想—以創造轉化為自我認同。臺北市:東大。
    卓美方、朱佳倫、沈文鈺譯(2007)。幼兒教保專業倫理Ⅰ:從NAEYC倫理守則探討。臺北市:華騰文化。
    周志建(2012)。故事的療癒力量:敘事、隱喻、自由書寫。臺北市:心靈工坊。
    周淑卿(2003)。教師敘事與當代教師專業的開展。教育資料集刊,28,407-418。
    林吟霞(2010)。自主學習取向之適性課程與教學研究:臺灣小學與德國小學「方案教學」個案比較。課程與教學,13(3),47-76。
    林育瑋(1996)。幼教教師的專業成長歷程。臺北師院學報,9,803-832。
    林海清(2013)。教育排名好嗎?教育改革的省思。臺灣教育評論月刊,2(4),1。
    林翠湄、黃俊豪譯(2003)。發展心理學。(原作者:David R. Shaffer)。台北市:學富文化。(原著出版年:1999)
    林翠湄等譯(1996)。幼兒全人教育。(原作者:Joanne Hendrick)。臺北市:心理。(原著出版年:1992)
    凃柏章(2007)。這一頁,我來說教師:國小初任教師專業認同之教育學傳記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行政組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胡紹嘉(2005)。于秘密之所探光:遭遇的書寫與描繪的自我。應用心理研究,25:29-54。
    胡紹嘉(2008)。敘事、自我與認同:從文本考察到課程探究。臺北市:秀威資訊科技。
    倪鳴香(2009)。我就是這工作,在工作中我蛻變—以生命史觀詮釋一位幼師執業角色之自我創話。教育心理研究期刊,32(4),23-52。
    康綠島譯(1989)。青年路德。(原作者:Erik H. Erikson)。臺北市:遠流。(原著出版年:1958)
    張春興(2007)。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臺北市:臺灣東華。
    張翠娥(1998)。幼兒教材教法。臺北市:心理。
    梁雲霞(2008)。自主能力的發展與自主學習。國教新知,55,11-19。
    郭丁熒(2003)。教師的多維影像:教師角色之社會學論述。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學報,16(2),161-186。
    郭丁熒(2004)。教師圖像:教師社會學研究。高雄:復文。
    陳易芬(2010)。師培生職前學習經驗之探究。教育理論與實踐學刊,21,39-66。
    陳奕圻(2008)。初任幼師專業認同的演化與建構:一種自我敘說取向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陳美霞、徐碧卿、許甘霖譯(2009)。研究的藝術。臺北市:巨流。
    曾昭旭(2003)。存在感與歷史感:論儒學的實踐面相。台北市:台灣商務。
    陽琬譯(2004)學前教育。(原作者:Stephanie Feeney, Doris Christensen & Eva Moravcik)。台北市:台灣培生教育出版。(原著出版年:2001)
    黃月美、林惠君譯(2008)。幼教理論及其實踐對話。(原作者:Carol Garhart Mooney)。臺北市:華騰文化。(原著出版年:2000)
    黃明昌(2009)。自主學習與時代衝突。幼教資訊,220,44-46。
    聖嚴法師(2010)。雪中足跡:聖嚴法師自傳。臺北市:三采文化。
    廖鳳瑞(1986)。專業的幼教老師。臺北市:信誼基金出版社。
    歐慧敏(2002)。學生自主學習的意涵與引導策略。教育研究月刊,94,99-106。
    蔡美娟(2012)。生命書寫:一段自我療癒之旅。臺北市:心靈工坊。
    蔡敏玲、余曉雯(譯)(2003)。敘說探究:質性研究中的經驗與故事。(原作者:D. J. Clandinin、F. M. Connely)。臺北市:心理。(原著出版年:2000)
    戴文青(2005)。從深層結構論臺灣幼兒園教師專業認同轉化的可能性。南大學報,39(2),19-42。
    戴文青(2009)。社會變遷中台灣幼兒園教師身份認同轉化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幼兒教育所
    99157001
    10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915700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幼兒教育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