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醫療器材代理商之交易成本分析 以個案公司為例

Keywords: 醫療器材代理商 交易成本; 競爭策略

Abstract: 隨著國民所得的提高、人口年齡的老化等現象產生,台灣人民對於醫療器材的需求逐年成長。但目前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的技術性仍屬開發階段,尤其對於高階醫療儀器均需仰賴進口,使得大多數廠商為代理商。在面對市場逐漸開放、貿易競爭自由化的趨勢下,身為一家醫療器材代理商如何處理上游供應商與下游買者間的關係攸關其交易的成功與否。而現階段如何從上下游的交易關係中,歸納出雙方最重要、最需解決的問題,並進而創造競爭利基是醫療器材代理商亟需深思的重要課題。

本研究之架構即以交易成本為主要分析工具,探討個案公司(醫療器材代理商)所面對的交易成本種類,並以其不同部門代理之產品特性做為探討面對買者時的干擾變數、而以通路形式做為與上游供應商間的干擾變數,分析在這些干擾變數的影響下,代理商所處理的交易成本態勢為何。並經由分析後的結果,配合整體產業的環境,歸納出其所具備之競爭優勢。

根據個案公司分析結果發現,不同的產品特性對於代理商在面對買者時的交易成本有顯著不同:產品本身的知名度、週邊軟硬體設備、使用知識、醫療風險、市場技術的成熟性等特性,對於買者所知覺到的外顯單位效益成本與內隱交換成本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而不同的通路形式,如直接授權或是間接授權、獨家代理或是複式代理,對代理商與原廠間的交易成本亦有不同的影響。最後本研究根據個案公司所擁有的競爭優勢,建議國內醫療器材代理商若代理產品均具有高知名度時,應採差異化之競爭策略。產品本身在價格雖居劣勢,但代理商應藉由提供不同種類、全方位服務來達到差異化的目的,除了提高買者的無形效益來降低外顯單位效益成本,還能降低其他相關內隱交換成本,以增加並持續交易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