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流通零售業通路競爭的運營模式和人才管理策略規劃設計~以中國上海市便利商店研究

Keywords: 便利商店 convenience store

Abstract: 不論在世界或中國,企業成功的重要因素是:取得消費者的信任並把消費者和顧客的需求視為關鍵需求。

上海市流通零售業發展快速的便利商店經營者,不論是國營或民營,包括全家、羅森、好德、可的以及最晚踏入上海市的7-11………等,在彼此相互激烈競爭,又要塑造與KA量販店、社區型生鮮超市產品同質相似性高度雷同的差異性,且門市租金和員工薪資為全國之冠的高經營成本現實不利因素中想獲利,每個環節都不可忽視。另外還得在“便利商店比KA量販店、大型超市價格高,且消費者購買主要考慮價格,其次才是便利”的慣性思維中殺出一條經營血路?其經營價值模式和人才策略是什麼?

目前上海市便利商店的便利優勢並不彰顯,因社區型居住環境讓社區生鮮超市林立且產品SKU覆蓋面更廣,提供給每個上百住戶的社區居民有購物的便利性。同時KA量販店也在幾個社區群(3公里-5公里)範圍半徑經營,即使是設址展店位處偏遠郊區的KA量販店,更是安排KA免費接駁公車接送,提供購物者相對便利性。不同的是,KA量販店或社區大型超市的消費者,購物是以逛街的心態並帶著輕鬆休閒和娛樂的心情採買物品,故消費者對商品的自主性和選擇性較強。但便利商店的消費者注重的應急、快速和便利,所以無暇仔細挑選商品,因此迅速讓消費者知道商品特性和了解相關訊息非常重要。

便利商店如何展現自有的差異化?如何能在高單價先天不利的條件下吸引消費者購買?如何藉便利之優勢與其它餐飲業競爭鮮食市場?其做法為何?又如何達到便利商店的效益及成長?是本論文研究的背景和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