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資料採礦於品牌形象與購買行為之研究 -以食品品牌為例

Keywords: 資料採礦 食品品牌 購買行為; 品牌形象

Abstract: 國內目前市面上的食品品牌千百種,消費者如何在眾多品牌當中找出符合自己期望的品牌,本研究透過問卷調查,探討國內民眾對於目前食品主要65個品牌的態度和行為,從各項品牌指標當中歸納出五大強勢品牌,分別為統一、義美、得意的一天、桂冠和Häagen-Dazs,從中探討五大品牌的特色,接下來針對這五大強勢品牌進行模型預測,分析在何種指標和變數之下會時常購買該品牌。

從預測模型分析結果發現,五個強勢品牌當中品牌記憶度為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即受訪者的第一時間反應,品牌使用經驗也是消費者購買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中統一、義美和桂冠三個品牌的表現類似,其深耕台灣多年,有穩定的消費族群,品牌印象也較佳,且經常購買者的年齡層較廣,工作型態也較多元,顯示統一、義美和桂冠品牌深受普羅大眾喜愛;而願意購買得意的一天的受訪者大多是對該品牌具有信任感和喜好度,並經常使用該品牌,此群消費者對得意的一天品牌較為忠誠,願意時常購買的受訪者大多經常,且家庭年收入越高的受訪者願意時常購買的比例也越高;Häagen-Dazs品牌在台灣擁有一群固定的消費族群,願意時常購買的受訪者認為該品牌具有強烈的品牌特色,對Häagen-Dazs具有強烈的認同感,非常肯定該品牌的產品,和其他強勢品牌相比之下Häagen-Dazs的消費族群願意轉換品牌的比例較低,顧客忠誠度明顯高於其他強勢品牌,但普遍大眾對該品牌的認知較低,使用經驗明顯低於其他強勢品牌,且購買門檻較高,應多加利用媒體或行銷手法加強消費者的記憶度,先提升品牌辨識度有利於未來的客群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