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石化產業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領域企業社會責任之探討

Keywords: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 企業社會責任; 永續發展 soil and groundwater contamination;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bstract: 台灣之石化產業欲著重於永續發展,就必須能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而環境議題(尤其是其中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相關議題)是台灣石化產業在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中最大的挑戰。

從石化產業之各利害關係人之角度(包括政府、社會、石化產業本身,供應鏈,資本市場等)分析,石化產業欲能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領域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是需靠政府、社會、學術界及石化產業本身共同努力方能得之;政府及社會大眾可扮演監督、鼓勵及協助石化產業之角色;學術界可和石化產業共同研發相關技術或產品,共同創造經濟及分享經濟;石化產業本身亦可設置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專責人員或組織進行資訊揭露,並將企業社會責任內化及協助供應鏈做好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或整治工作。

目前台灣受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之場址有部分是石化產業相關之場址,若台灣之石化產業能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領域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則對台灣的環境必定有正面的影響,而台灣石化產業之永續發展是指日可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