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自行車零售商之通路發展策略研究

关键词: 歐盛達 服務創新 美利達; 體驗概念; 通路商

摘要: 自行車產業在台灣產業發展史中,為除了高科技產業外,少數具有相當全球競爭力的產業之一,台灣身為全球自行車生產重鎮,但自行車的零售通路發展卻是相對落後,絕大多數單車店皆為單店式經營之傳統自行車店,包含品牌大廠美利達之台灣經銷店,研究台灣自行車產業的文獻、論文,幾乎皆為技術論文或以A-TEAM為研究對象,缺少零售通路發展的相關研究,以自行車產業對於台灣的重要性而言,甚為可惜。

2006年起自行車內銷爆炸性成長,車店如雨後春筍般一家接一家開張,此榮景在2009年達到最高峰,然而一窩峰的開店潮伴隨的是過量的市場供給,2010年起台灣自行車市場遭受強大的打擊,自行車店的倒店潮在2011年~2012年達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