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麻袋族、芭樂族、草莓族的學習態度與教育取得

Keywords: 教育擴張 世代差異 族群; 學習態度; 文化資本

Abstract: 本研究係使用2009年台灣社會變遷調查的資料,以分析在一系列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教育擴張對於教育機會的影響;以及家庭背景因素、學習態度與個人教育取得的關係。在此年度的社會變遷資料中包含了1946年~1989年出生的人之家庭背景,尤其是此份調查資料尚包括被調查者於15歲時候的學習態度,透過這份資料,本研究企圖探討各個世代的人因為學習環境的不同,而擁有不同的學習態度和不同的教育取得。

Ronald Inglehart(1977)主張,人們在貧困的時候會傾向於追求物慾的物質主義;當環境富裕時,人們就會改為追求尊重、自信和自我實現等更高層次的目標。台灣年長世代的人們,由於體會過生存的艱辛,因此較為注重一切與生存有關的事物;學習對他們而言是一種生活的工具,藉由文憑的取得可以賺取更多的金錢,同時帶給自己更多的生存保障。因此,這時期人們的特質是刻苦耐勞、節儉及重視物質主義。然而,生活在太平盛世的年輕世代,由於基本的溫飽已獲得了保障,同時教育的機會也因為兩次高等教育的擴張而增加;因此學習對他們而言是一種自我的實現,所以該世代的特質是重視成就感及充滿自信,但卻缺乏毅力、恆心及忍受挫折的能力降低。

本研究首先透過升學階梯比率表,來表示性別和出生世代對教育取得的影響,並以學習態度的迴歸表表現家庭背景、性別和出生世代對於學習態度的影響,進而利用教育年數的迴歸表,顯示何種因素會影響個人的教育程度。由於教育的擴張以及大學錄取率的增加,對於是否進入高等教育已不是一個顯著的分水嶺;因此,本研究將高等教育依公、私立和學校創立或升格的年份(1985年取消「凍結私立學校籌措申請」),區分為:傳統國立大學、傳統私立大學、新興國立大學、新興私立大學等四類別的大學,同時以多元邏輯斯迴歸模型(multinomial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凸顯在教育擴張後,各類大學在教育分級上的差異。

研究發現由於教育的擴張使得越晚出生的世代其教育程度越高,同時性別和族群在教育上不平等的情形,則會隨著教育機會的增加而逐漸消失。不同教育環境下成長的世代,對於教育的態度有所差異;早期的世代在求學時期吃苦的能力較高,年輕的世代則擁有較高的成就動機。子女的教育程度與父母的教育程度成正相關關係,學習態度越好的人其教育程度會越高,也越有機會進入國立傳統大學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