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捷克和平分裂與南斯拉夫內戰分裂之比較研究

其他題名: Czecho-Slovak Federal Republic and the Socialist Federal Republic Yugoslavia

關鍵詞: 南斯拉夫;捷克 Yugoslavia;Czecho

摘要: 國家的組成與分裂,本是一件十分平常的政治現象。可是,這個分裂與組合的過程,卻有和平與戰爭兩種不同的方式。位於歐洲心臟地帶的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Czecho-Slovak Federal Republic,CSFR),與南歐的前南斯拉夫(The Socialist Federal Republic of Yugoslavia)就是很好的例子。捷克斯洛伐克自一九九三年元月一日起,開始分裂成捷克共和國(Czech Republic)與斯洛伐克共和國(Slovak Republic)兩個獨立的國家。這是繼一九八九年十一月的所謂「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推翻了在位四十餘年的共黨政權之後的另一項重大的演變。在這個國內外權力重整的時候,原本被壓抑的民族意識,又再度抬頭,因而形成分離主義。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才成立不到三年的新政權,卻經由一種和平理性的方式,達成了國家分裂的協議,與鄰近南斯拉夫分裂後的內戰狀況迥異。在南斯拉夫則是因為斯洛文尼亞與克羅埂西亞兩個加盟共和國,於一九九一年六月廿五日經由國會正式宣佈脫離南國而獨立後的第二天,貝爾格萊德中央政府的聯邦軍,即以強大的武力向斯洛文尼亞進攻,拉開了一場血腥的內戰的序幕。直至今日,交戰的各方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都未能有效地結束這場內戰。本文擬從捷、南兩國的歷史背景以及其民族的問題,去探討這兩個國家分裂與內戰的根本原因,並進而比較共同異。 捷克與斯洛伐克這兩個中歐的小民族,在他們一九一八年建國以前,曾分別被奧國與匈牙利所統治,長達一千年之久。這個外在因素使得這兩個原本血緣相近的民族,在經濟以及政治文化的發展上產生了很大的差異,但也基於同樣的原因,自民族主義高漲的十九世紀初期開始,雙方這種相似的命運,也激發了共同的民族意識。 一九一八年的建國,主要是因為外力的消失,以及內部民族力量重整所致。但是因為捷、斯雙方的經濟與政治的發展差異太大,整合不易,而納粹德國的入侵,又阻礙了兩民族間的交流。因此,在一九四八年二月的共黨政變發生時,捷克與斯洛伐克兩民族之間的相互融合程度有限,這也就是造成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在今年分裂的重要原因。 再以戰後一九四六年的全國選舉結果來看,雖然捷共與斯共獲得了全國最高的選票,但總計也只有百分之卅八,他們必須與其他民主派政黨聯合執政,而在斯洛伐克地區,斯共更可說是慘遭滑鐵盧。由此可見,若沒有蘇聯的大力支援,捷共不可能掌權。這種假外力而生存的政權,在外力消失後,隨即傾倒。 而在南斯拉夫方面,早在一次世界大戰前的五百多年當中,受奧匈帝國統治的克羅埃西亞與斯洛文尼亞就與受土耳其人統治的塞爾維亞以及波斯尼亞等地區,在宗教、語言、文字等方面,產生了很大的差異。外族的入侵,也使得整個南斯拉夫地區的族群紛亂雜居。再加上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對立與相互屠殺,埋下了族群之間的深仇大恨。但在一次戰後,民族主義的浪潮高漲,克羅埃西亞與斯洛文尼亞則在奧匈帝國崩潰後,與塞爾維亞組成了新國家---南斯拉夫。除了文化上的差異以外,塞族人視克羅埃西亞與斯洛文尼亞人為戰爭禍首的幫凶,對後者極盡打壓與迫害之能事,因而導致了一九二九年的獨裁統治,塞爾維亞人的權力得以擴張。在二次大戰期間,南國被軸心國所肢解,各族群之間再度互相屠殺,各方的死傷都十分慘重。在此情況下,南共與戰時的游擊隊,也就是戰後的南國軍隊的前身,在建國的過程中擔任了重要的角色。雖然狄托領導南共建國有功,但是在創造一個共同的南斯拉夫民族精神的認同方面卻失敗了。一方面他以聯邦式的分權制度與國家經濟發展為名,但另一方面又實行共黨獨裁,使得在中央的黨政軍方面實力較弱的克羅埃西亞與斯洛文尼亞等族群強力的反彈,埋下了內戰衝突的種子。 由此可知,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這幾百年當中,捷克、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與斯洛文尼亞等國,都是受到奧國與匈牙利的統治,他們之間在宗教與文化的差異,要比受土耳其人所統治的塞爾維亞與波士尼亞等國要大。經由權力運作的結果,在一次戰後,文化上同質性較高的捷克與斯洛伐克兩個族群建立了國家,但與他們共同受奧匈帝國所統治的克羅埃西亞與斯洛文尼亞卻與原先的敵人塞爾維亞共結合。再加上南斯拉夫受外力的影響,各族群雜處的情況較為複雜,這更增加了族群之間摩擦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