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總統選舉選民投票行為之科際整合研究

Other Titles: An Interdisciplinary Study of Voting Behavior in the President Election

Keywords: 投票行為;選舉競爭;政治民主化

Abstract: 今(八十五)年三月二十三日,台灣的選民第一次直接用選票選出總統、副總統,這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的一件大事。儘管對於中華民國憲法上所規定之總統職權,有種種爭議,有認為總統基本上是虛位的,有認為總統擁有一定實權,不過,無論對總統職權的看法為何,國家元首能由老百姓直接選出,終究是一件大事。 本研究計畫的重點,在探討這次選舉中選民的投票行為。從投票行為的研究來講,這次選舉有幾個特別值得大家注意的地方。首先,這是以全國為範圍的單一席次選舉,其選舉方法是相對多數決,亦即任一候選人若能嬴得較多數票---不一定要過半數---即可當選。在過去歷次選舉中,台灣省長的選舉或可相比擬,然台灣省的幅員究竟較小,且屬地方層次,仍無法與總統選舉相提並論。對研究者而言,這意謂此次選舉或可提供我們對台灣選民更進一步的了解:在這樣一個幅員遼闊的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的選舉中,選民的投票行為是否會與其他類型的選舉(如中央民意代表選舉、地方行政首長選舉等)不同?在議題、政黨認同、候選人個人特質等投票取向上,是否與過往有異?這些都是值得探究的課題。 其次,在這次總統大選中,有李登輝總統挾現任的優勢參選,加上許多選民有所謂「李登輝情結」或「反李登輝情結」,這些都是過去選舉中難得見到的景象,這對選民投票行為究有何種影響,也值得深入研究。 再者,在這次選舉的過程中,中共在台海附近進行軍事演習,不但引起國際的關注,對台灣的人心亦造成莫大的衝擊。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選民的投票行為是否受到影響,想必也是許多人關心的課題。 在目前所呈現的研究報告中,我們可能無法完全解答這些問題,但是經過許多同仁的努力,相信對解答這些問題,已奠定了一些基礎。在往後的時日裡,必有更多的同仁或研究生們會作更進一步的研究,使我們對這次總統大選中選民的投票行為,能有更多的了解。